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全国首个“5G+8K”万兆传输实验成果在鹿寨发布

2021-04-23 11:1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19日,“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现场会在鹿寨县大村村举行,现场进行了全国首个“5G+8K”万兆传输实验并成功。自治区副主席蔡丽新,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戴倩,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虹,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正宁,局一级巡视员朱日荣,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蒙启鹏,鹿寨县县委书记王轶等领导出席发布会并见证全网万兆传输实验启动。

    会上先后现场展示把码率分别达到130Mbps的一套经5G网络接传的“邕江两岸优美风光”8K摄像实时信号,和一套8K测试推流信号,在与现网200多套高清/4K超高清电视信号混合后,进入全网六级贯通的光纤覆盖网中传输到千家万户的,并接入相应的电视接收软终端的过程。实现无需外置8K机顶盒,就能对包括8K超高清信号在内的各类电视节目信号进行解码呈现,并在广西城乡各地无差别传输。群众只需接入广电光纤网关并使用安装广电应用程序(APK)的8K智能电视机,就能收看到8K超高清视频实时画面。

    近年来,广西积极运用“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开展广电5G、8K超高清、万兆分发传输和软终端接收等技术的融合研究,并进行“5G+8K”万兆传输实验,在广西区、市、县、乡、村、屯六级贯通的全程全网上,实施覆盖百万级别的端到端传输接收实验。此次成功进行的“5G+8K”万兆传输接收的实验,验证了超高清视频可实现大带宽、大范围、大规模、稳定的可靠传输。

    “5G+8K”万兆传输技术可加快促进8K超高清视频在个人和家庭中的落地应用,同时还可在工业制造、教育医疗、城市超高清大场景安防监控和直播以及在精细化的机器AI识别分析等领域,通过结合5G和WiFi6等无线终端技术的灵活接传,拓展差异化行业应用。目前,广西广电系统正在积极推进“智慧广电”8K小区建设试点,努力打造广西数字视听产业“新名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