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新闻发布会

2021-10-09 11:01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0月9日(星期六)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新闻发布会,邀请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燕旎;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正宁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1年10月9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 燕旎

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陆正宁

主持人: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10:00

薛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新闻发布会。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燕旎女士,请她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正宁先生。首先请燕旎女士作介绍。

10:03

燕旎:

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衷心感谢大家对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的关注和支持!

在2019年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鼓励双方媒体做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为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在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的引领下,我们创设了中国-东盟电视周,由国家广电总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电视周每年举办一次,为推动双方广电视听业界加强政策对话,深化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电视周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在媒体领域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机制性平台。鉴于其取得的务实成果和日益提升的影响力,中国—东盟电视周今年被评为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今年恰逢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包括广播电视合作在内的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已经成为区域合作的样板和典范。习近平主席在今年9月致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贺信中指出,面向未来,中方愿同东盟增强战略互信,深化抗疫、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好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深刻影响着世界局势。中国和东盟各国都面临着抗击疫情、复苏经济、改善民生的严峻挑战。中国—东盟广电业界更需要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服务中国—东盟关系大局,服务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此,经批准,我们将于2021年10月27日至11月2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电视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驻东盟使团、中国—东盟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单位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南宁市人民政府、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爱奇艺、中国移动咪咕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

10:05

燕旎:

本届电视周围绕“守望相助 融合创新”的主题,聚焦展现中国—东盟广电视听合作丰硕成果、引领广电视听未来发展,将举办一系列活动,重点为中国和东盟各国观众呈现以下几个亮点。

第三届电视周将围绕“守望相助 融合创新”的主题,聚焦展现中国和东盟国家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深化广电视听合作的丰硕成果,并积极探讨和展望未来合作与发展。本届电视周有以下几个亮点值得期待:

一是集中呈现中国—东盟广电视听领域最新合作成果。将举办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开幕式暨中国—东盟青年主播创造营结营盛典。开幕式将于10月27日晚在广西南宁方特东盟神画举行,揭晓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优秀短片,并启动中国—东盟优秀视听节目展播周。同时,还将举办中国—东盟青年主播创造营结营盛典。创造营已于8月正式启动,以“同心共影 筑梦远航”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青年主播们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足迹,开展跨国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创作活动,向东盟国家宣介中国在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民族团结、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的成果与经验。这也是中国-东盟广电媒体创新合作形式,发挥青年力量的一次有益突破和尝试。

二是加强政策沟通,引领共同发展,举办中国—东盟电视周视听传播峰会暨视听(科创)产品展示交易会。峰会将于10月28日在广西新媒体中心举办,以“同谱视听发展新趋势  共创交流合作新愿景”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中国和东盟广电视听领域专家围绕广电技术发展、内容制作、产业合作等开展研讨,分享媒体在减贫、抗击疫情等重大事件中的职责使命和经验做法。期间,将配套举办中国—东盟视听(科创)产品展示交易会,设置智慧广电场景化体验区、商务洽谈区、直播互动区等,重点展示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视听领域的应用。

三是深化内容合作,促进民心相通,举办中国—东盟电视周译制展播活动。中国—东盟优秀视听节目展播周将于2021年10月27日至11月2日举办,将在老挝、印度尼西亚主流媒体和网络视听平台展播本土化语言译制的电视剧《山海情》、纪录片《家在绿水青山间—更好的日子》《一个医院的战疫》《同饮一江水》《秘境广西》《广西味道》动画片《海豚帮帮号》等优秀视听作品。还将制作播出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专题片《三十而立》,展示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

四是聚焦新兴媒体合作,讲好友好合作故事,举办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大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驻东盟使团、外文局等单位共同主办,以“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为主题,面向中国和东盟国家征集短视频作品,讲好中国与东盟各国合务实作、友好交往、共克时艰、共建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故事。大赛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已进入评审阶段,计划于11月举办线上颁奖典礼,并在境内外新媒体平台开展优秀作品展播,为庆祝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以上是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情况的简要介绍,期待与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们共同参加电视周系列活动,发现更多精彩。最后,我们将通过预告片带大家来一起了解一下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都有哪些精彩内容,请看屏幕。

10:07

薛彬:

感谢燕旎女士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08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本届电视周已举办至第三年,对于面向东盟的广播电视对外交流活动有那些新探索?

陆正宁: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将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中国东盟合作交流平台,与东盟10国共同打造中国—东盟电视周品牌平台。

一是本届电视周将设立多个子活动,分别是中国—东盟青年主播创造营、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中国—东盟电视周拍摄译制展播活动和中国—东盟电视周视听传播峰会暨视听产品展示交易会,将通过联合制作、互译互播、评选推优、展览交易、技术研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式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广电视听内容交流交易、技术交流创新、平台共建共享、文化互通互融。

二是首次与东盟国家共同主办电视周。基于今年是中老友好交流年、中老建交60周年,本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将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这是我国与东盟国家合作主办电视周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是首次与老挝、印尼签订合作协议,举办中国—东盟优秀视听节目展播周。本届电视周分别与老挝、印尼国家电视台及新媒体平台签订了合作协议,以协议的形式将展播活动固定下来,在展播内容上精选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区内外作品,并首次展播动画体裁的节目和环保、抗疫及脱贫攻坚题材的作品,架起了国内广播电视走向东盟国家的桥梁,提升了广西广电面向东盟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10:13

新华社记者:本届电视周已举办至第三年,对于面向东盟的广播电视对外交流活动有那些新探索?

燕旎: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就“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通过多种途径推动我国同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今年恰逢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举办中国—东盟电视周,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交流合作,对推动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广电视听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之一。

中国—东盟电视周活动已举办至第三届,日渐成为推动区域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的重要平台。电视周将立足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抓双方关系提质升级和双方务实合作全面深化的契机,发挥好对东盟国家交流合作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中国和东盟国家媒体的参与广度和深度,扩大电视周国内国际影响力,将其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媒体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机制化平台,推动双方共同讲好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故事,为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10:18

东盟头条记者:本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是如何进一步深化广电视听领域的合作,更好地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的媒体角色?

陆正宁:

感谢您的提问。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广电视听领域深化合作、互惠互利,逐步建构视听内容和技术交流传播等多层次领域合作,合作规模逐步扩大,传播效果不断深化、覆盖范围逐年扩大,合作效果显著。

聚焦疫情后期,中国—东盟关系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为更好的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的媒体角色,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内容与技术上的交流与合作,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合作水平,把双方广电视听产业合作提升到新高度,助力东盟经济复苏,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还将继续举办视听传播峰会暨广电视听展。

本届峰会暨广电视听展将重点聚焦国际传播机制发展,专门邀请知名专家与一线从业人员,分别以“广电视听 守望相助”和“广电视听 融合创新”为主题,以主论坛+专题研讨为形式,聚焦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广电视听领域的交流合作经验与前景,关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及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做好中国—东盟网络视听内容国际传播与文化交流的经验与实践,就传播内容、智慧广电、技术创新等话题展开研讨。

同时,在广电视听展站台内也将设置节目展映和智慧广电产品及业务场景化体验区,落实总局广播电视重点惠民工程相关要求,让现场观众切身感受智慧广电生活的新颖与便利,加快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