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广西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2021-12-06 11:1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于2021年12月1日(星期三)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举行广西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王晓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班华勤,自治区广电局副局长李承武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广西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12月1日(星期三)10:00

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 王晓华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班华勤

自治区广电局副局长 李承武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 彬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广西全面深化改革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广西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成效显著,为加快实现文化旅游强区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广西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王晓华先生,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班华勤先生,自治区广电局副局长李承武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王晓华先生作介绍。

王晓华: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广西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情况。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一系列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一批标志性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为加快实现文化旅游强区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文化企业数达到5.4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756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739亿元,同比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速比全国高20.4个百分点,比西部地区高20.8个百分点。

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完善文化产业管理体制。一是加强国有文化企业管理,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履行对自治区直属文化企业的出资人职责,并将国有文化企业党建工作纳入监管范围,实现了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管党建“五管统一”。二是加强文化产业统筹指导,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亲自抓文化产业改革发展工作,去年5月、今年1月分别召开广西文化企业改革发展座谈会、广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全面谋划推进广西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基本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统筹指导、文化旅游广电部门具体落实,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文化产业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广西文化产业网、文化重点项目库、文化企业数据库“一网两库”建设,实施动态化管理。强化对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管理服务行业文化单位的归口统计,将全区文化产业纳入整体统计范畴。四是统筹抓好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将广西“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纳入自治区专项规划盘子,谋划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要政策、重点项目、重大工程。

二、深化文化企业改革发展。一是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近年来,广西持续深入推进文化领域改革,统筹推进80余项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取得实效,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广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广西深化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广西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支持鼓励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和集聚区发展壮大,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贯彻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全区国有文化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的指导意见》,指导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入推进企业总部去机关化改革、扁平化改革、内控制度建设、三项制度改革、规范董事会建设,不断提升国有文化企业竞争力。指导自治区主要新闻单位大力开展清理整顿僵尸企业,实施产业链重组整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提升。三是坚决落实国家文化经济政策。每年为区内文化企业减免所得税、增值税、房产税和文化事业建设费等各类税费4.7亿多元;近五年整合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64亿元、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5.37亿元,大力支持文化企业快速发展。

三、激发文化市场主体活力。为支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自治区制定了广西文化产业龙头企业申报和认定管理办法、新上规文化企业奖励暂行办法、自治区文化“双创”示范企业及孵化示范基地遴选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2021年评选认定了10家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共奖励500万元;对2020年符合条件的94家新上规企业予以奖励,共奖励940万元。在政策刺激下,各类文化市场主体活跃,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增加141家,增幅达到20%,营业收入增长13.7%,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已达去年全年的95%。同时,通过多年培育创建,现已培育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家,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家,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7家,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46家。

四、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一是统筹推进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截至2021年9月底,全区投资1亿元以上的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262个,总投资922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113亿元。其中,万有(南宁)国际旅游度假区、北海银基滨海旅游度假中心一期项目、防城港白浪滩航洋都市里等在内的重大文旅项目稳步推进,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投入运营。二是加大文化项目服务力度。全区各市县党委宣传部、文旅广电部门深入企业项目一线,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投资1000万元以上在建纯文化项目94个,总投资额150亿元,现已完成投资32亿元。三是拓宽项目建设资金渠道。今年4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成功举办2021年银企交流座谈会,集中签约文化企业8家、银行10家,签约金额53.7亿元,有效解决文化企业融资渠道问题。自治区正在谋划设立广西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基金等,我区将通过基金加大对文化新业态和旅游项目的投资力度,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五、推动文化贸易快速发展。近年来,广西不断完善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平台,成功举办中国—东盟文化艺术周、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中国—东盟电视周等。精心打造“壮美广西境外行”文化走出去,利用“云平台”开展文化传播和“云上”交流推介活动,推动广西桂版图书以及特色文化产品走出国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广西故事。2015—2020年,广西出版企业向东盟等国家和地区输出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2738种。通过不断培育发展,全区现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5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14个。2020年,全区文化贸易进出口总额49.27亿元,同比增长156%。此外,广西已与3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60多家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在东盟设立工作站、译制站,合作开设《中国剧场》《中国动漫》《多彩中国》等栏目和广播节目,先后译制播出国产优秀电视剧1930集、动画片1727集。动画片《可可小爱进东盟》《海豚帮帮号》等在东盟国家播出或达成合作协议。

六、加快“文化+”融合发展。在“文化+科技”方面,自治区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推动我区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提高文化产业创新力和文化服务供给力,打造了桂林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涌现了桂林智神等一批文化科技企业。在“文化+旅游”方面。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制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优化资源市场配置,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三地两带一中心”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建立三大体系、打造六大品牌、推进十大工程,唱响“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文旅整体形象,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未来一个时期,广西将坚持围绕“做大增量、提升存量、激活变量”的目标和思路,着重从培育主体、园区集聚、重点行业、优化环境等几方面靶向施策,力求巩固现有基础、发展潜力优势、突破薄弱环节、补齐发展短板,争当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为建成文化旅游强区努力奋斗。

10:11

薛彬:

感谢王晓华先生的介绍。

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记者朋友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2

中国旅游报记者:产业融合是近年来的社会热词。请问广西将采取哪些措施不断深化“文旅+”产业融合,释放更多新动能?

班华勤:

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自治区主要领导指出“要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我们将按照指示要求,继续推动文化旅游产业与农业、工业、科技、体育等融合发展,通过产业融合,催生新业态、培育新产品、创造新价值,形成新优势。文旅产业涉及领域广、链条长,蕴藏着无限商机。要深入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强化“文旅+”的拉动力、聚合力和提升力,产生“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重点推动以下工作。

一是推进健康+文旅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健康旅游品牌。扎实推进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建设南宁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等健康旅游重大项目,促进健康旅游产品和服务与国际标准接轨。

二是推进科技+文旅融合发展,继续完善“一键游广西”平台,构建广西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建设“一云一池三平台”,孵化“互联网+文化旅游”业态新模式。

三是推进文化旅游与城市融合发展,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提升阳朔县、金秀瑶族自治县等一批地域文化突出的特色县城,培育打造旅游休闲街区、历史文化街区,做强城市夜经济,推动广西特色县城升级发展。

四是推进文化旅游与工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文旅装备制造业。支持柳州市高水平打造广西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建设中国—东盟(柳州)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培育户外运动装备、旅游电瓶车、旅游房车等新兴产业。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发展露营、攀岩、潜水、游艇游船等装备制造业。

五是促进农文旅融合,依托广西传统特色农业,重点建设桂林龙脊梯田、南宁美丽南方、玉林“五彩田园”、凌云茶山金字塔等休闲农业项目,推进田园综合体、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星级乡村旅游区等品牌建设,提升休闲农业旅游发展品质。

六是依托我区良好的生态优势,建设一批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和海洋公园。以贺州姑婆山、金秀大瑶山、桂林猫儿山、玉林大容山等广西名山为重点,适度有序开发森林观光、度假、探险、运动、康养等产品,挖掘森林生态文化,完善森林旅游基础设施,打造一批森林旅游精品线路,推进广西森林旅游提质升级。

七是进一步深化文旅体育融合,创建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户外运动基地、体育旅游综合体、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等。积极培育北海涠洲岛南湾海上运动基地、龙滩天湖等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培育山地户外、航空体育、民族传统体育等户外运动旅游新业态;开展体育旅游品牌创建,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市、县(市、区)创建。

10:17

香港商报记者:王副部长刚才提到了对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和新上规文化企业进行奖励,请问文化企业如何才能享受这个政策,又如何进行申报?

王晓华:

龙头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是文化产业的顶梁柱,据统计,2020年,广西前10家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到490亿元,占全区总量的54%,前30家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到628亿元,占全区总量的70%。为支持重点文化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根据《广西文化产业龙头企业申报和认定管理办法》《广西新上规文化企业奖励暂行办法》,未来几年,计划每年认定10家龙头文化企业、每家奖励50万元,每年计划培育100家以上新上规文化企业,每家奖励10万元。

文化产业龙头企业认定奖励主要的申报条件是:企业属于《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规定的范围,依法在广西区内设立并持续经营三年以上、近两年持续盈利,无违法失信行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一定条件的规模以上企业。申报程序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向各设区市党委宣传部发出申报通知后(也将通过网络渠道公开发布),各文化企业向所在地党委宣传部提交申报材料,设区市党委宣传部审核后向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推荐,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评审后提出推荐名单并公示。

新上规文化企业认定奖励主要的申报条件是:企业属于《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规定的范围,当年达到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标准或已上规文化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超过上年度50%。这里要向大家介绍一下规上文化企业的认定标准为: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文化制造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文化批发企业或年主营业务收入在500万元及以上的文化零售企业;年营业收入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文化服务业企业(其中文化和娱乐业的年营业收入在500万元及以上)。申报程序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向各设区市党委宣传部发出申报通知后(一般是3月份发通知),各文化企业向所在地党委宣传部提交申报材料,设区市党委宣传部审核后向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报送,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审核后进行公示。

10:21

华声晨报记者:请问广西目前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情况如何,未来有什么规划?

班华勤:

文化产业园区及基地建设是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发展文化市场主体,培育文化业态和产品的重要抓手。广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园区核心带动、基地多点支撑、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文化产业园区及基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自2005年以来,我厅组织开展了11批次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自2014年以来,组织开展了5批次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评选,期间组织开展了2次复核工作。目前,广西共有17家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46家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覆盖广西14个地市。经过培育,已有桂林愚自乐园等8家基地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园区,即钦州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目前,桂林创意产业园年产值已达11.5亿元,年缴税约6204万元,形成创意设计、软件开发、动漫影视、科技服务等产业集群。钦州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年产值10.5亿元左右,入驻文化企业118家,钦州坭兴陶产业带动当地就业人口约1.5万人。南宁市广告产业园年产值6.2亿元,入驻文化企业68家,拥有知识产权数量138件。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订完善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及基地的评选管理办法,持续开展自治区级文化产业园区及基地评选工作,对已经入选的示范园区及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机制。通过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及基地的培育创建及管理引领文化产业园区及基地健康发展,发挥产业园区及基地的产业集聚效应带动广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10:25

央广网记者:网络视听正成为当下的“新主流”。请问,为加快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自治区广电局推动制定了哪些政策,并釆取了哪些举措?

李承武:

据统计,今年1-9月广西广播电视行业发展持续稳中向好,全区广播电视行业总收入44.84亿元,同比增长8.86%,但与全国其他发达省份相比,我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为此,我们推动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加快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创新性高质量发展。

一是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目标任务。我局于今年6月编制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打造出1-2家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广电媒体、持续推进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培育1-2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较强的综合性产业集团等七个方面的主要目标。

二是出台政策措施,推动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做强做优。目前,全国开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业务的机构约4.8万家,广西仅有431家。针对机构体量小、增长空间大的现状,我们推动制定了《广西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做强做优实施方案》列入自治区2021年重点改革工作任务之一。《实施方案》从7个方面提出了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做强做优21项重点任务,特别是提到实施“广西骨干视听企业培育计划”,为广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从政策层面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广电视听行业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今年,我们出台了《2021年全区广播电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13项措施,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助力。此外,我们还出台了《广西广电视听创作基地认定办法(试行)》等政策,设立广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作品扶持资金,对入选自治区级广电视听创作基地的企业或机构,给予资金扶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政策支持和加大扶持力度等方面入手,积极谋划、主动出击,为广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10:29

光明日报记者:近年来,广西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短板也不少,请问,下一步我区发展文化产业有什么举措?

王晓华:

当前,我区文化产业发展还存在市场主体小、散、弱,整体结构不合理,产业集聚度不高,融资渠道不畅、文化领军人才缺乏等问题。针对这些短板或者不足,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优布局、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支持广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一是优化产业布局。推进相关文化企业和项目集中布局、集聚建设和集约发展,建设文化产业集群,到2025年再打造10个自治区级文化产业园区。

二是做强龙头企业。激发文化产业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双创”战略,推动文化企业“小上规”“规做大”,培育壮大一批骨干文化龙头企业。特别是要大力发展印刷业,争取到2025年,规模以上重点印刷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占全区印刷工业总产值的65%以上,打造30家左右广西示范印刷企业和2家以上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印刷产业龙头企业,实现印刷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三是补齐产业链条。围绕我区文化资源和重点产业,大力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大力支持优质原创内容,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力度,重点扶持开发一批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AI(人工智能)、4K/8K超高清视频、智慧广电、“互联网+中华文明”等应用场景建设项目。

四是培育产业集群。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储备一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示范性强、带动力大的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做强做大文化产业集群,不断提高文化产业整体实力。

五是扩大文化消费。持续做强文学桂军、漓江画派、八桂书风、广西出版、刘三姐等广西文化品牌,持续做大“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等民族特色文化旅游消费品牌。办好广西书展和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动漫游戏展,以及中国—东盟电影文化周、电视周等展览展会,促进文化交流合作。创新文化消费模式,推广广西文化惠民卡模式,加快培育本地文化消费市场。

六是加大改革力度。按照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全面提质的要求,加快推动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上市,支持广西文化产业集团影视演艺转型升级发展,推动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加快智慧广电技术运用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发挥国有文化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实现文化资源、文化生产、文化传播全链条数字化,以此为依托,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搭建银企交流合作平台,办好办实银企交流座谈会等活动,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10:34

薛彬:

谢谢王晓华先生的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请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广西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欢迎区内外企业家、投资者到广西投资发展文化产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