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2016年第二季度局门户网站“政民互动”专栏热点问题回应

2016年第二季度局门户网站“政民互动”专栏热点问题回应

2016-11-30 11:36     来源: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问题投诉
  【投诉热点一:广西电视台《壮语新闻》应使用壮文字幕
  标 题:《广西卫视壮语新闻应使用壮文字幕》
  时 间:2016年4月27日
  网 友:韦小宝
  问题内容:
  各领导,你们好,我是广西人,现在在四川打工,我每天都会看广西卫视,但我在收看广西卫视过程中,发现有壮语新闻的节目,但在主播播音过程中,或在新闻画面中,一直是用汉字来表达新闻主题,但在四川这边,别人有专门的频道来播出少数民族语言,我区由于人力物力达不到开办民族语频道的条件,但在播出壮语新闻时最起码也应该用壮文来表达新闻的主题意思吧,要不就取消这个节目,总之,壮语新闻中用汉字来书写新闻主题,看起来有点别扭。希望领导重视一下这个问题,谢谢!
  宣管处和广西电视台答复:
  首先感谢您对《壮语新闻》节目提出的批评意见,《壮语新闻》是一档让壮语地区观众了解新闻资讯,同时也是让听不懂壮语的观众有机会了解和学习壮语的新闻节目。节目的每条新闻都在屏幕最下方配上汉语走字,对新闻节目中的壮语进行实时翻译,方便不会壮语的观众收看和学习。今年,《壮语新闻》还在普通话的同期声中配上了壮语翻译,确保壮语受众能顺畅地收看节目。对于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广西电视台表示今后《壮语新闻》将做出一些改进,新闻标题字幕将使用壮、汉双语,继续发挥《壮语新闻》应有的作用,促进壮族语言的保护、推广、规范以及各少数民族和谐共发展。再次感谢您的宝贵意见以及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投诉热点二:乡镇收看广播电视节目的问题
  标 题:《帮助一个贫困五保户完成收看广播电视的夙愿》
  时 间:2016年4月21日
  网 友:贫困huzhu
  问题内容:  
  
2012年2月在市场上购买接收卫星电视机顶盒,但至2013年9月因机顶盒属于盗版无法升级授权问题后无法正常使用。该五保户向地方民政部门反馈相关问题希望帮助在地方广播电视服务单位获取一台正版的接收卫星电视机顶盒但一直没有下文,该五保户贫困户亲自多次到地方广播电视机构反映相关问题不是被告知没有了,就是说要自己申请或者置之不理,或者干脆要求自己去市场上花几百块购买。上述这些答复对一个八十五岁贫困五保户来说根本是遥不可及的问题。 到今天已经三年多没能正常收看电视节目,国家的任何动态、变化都无从了解,无任何透视、了解窗口。 望贵单位能予以帮助、关心,解决该贫困户现实困难。
  公共服务处和北海局答复:
  经合浦县广播电视局与公馆镇政府商定,同意依法依规通过立天线的接收方式为该名五保户解决收看电视电视问题。由于您未能提供该五保户的真实姓名及联络方式,公馆镇政府在派人核查、处理的过程中未能与其取得联系。如您看到此答复,可再给我们留言,提供其具体姓名或联系方式,以便我们更好的提供服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与理解。
 
  【投诉热点三:广西地面数字电视无法按期开通是否存在主观努力不到位】
  标 题:《客观条件不足,主观努力到位吗?》
  时 间:2016年6月9日
  网 友:
  问题内容:
  关于6月份无法按期开通广西地面数字电视一事,一位姓冯的先生昨天给我打来电话详细说明了原因,是因为柳州古亭山发射天线已满,无法新增,另外架设天线又有信号相互干扰的问题。我想这些都是一些现实的客观原因,可以理解。但是计划之前难道没有充分论证吗?直到现在要施工才想起来了?主管努力到位了吗?为此我想起80年代,柳州市政府为了让市民早日看上电视,在市中心最高的马鞍山上短期内快速架设电视差转台天线,当时的施工条件非常艰苦,50公斤的一袋水泥硬是人工背上去,好像5元钱背一袋,那时5元钱很值钱,大约是平均月收入的1/6!现在那座天线还在那里,建议是否重新使用安装柳州的地面数字电视发射天线?也绝不会与古亭山的信号相互干扰了!只要在旁边新建一个约10-20平方的机房即可,因为现在的接收发射设备高度集成,体积微小,应该放得下!马鞍山地处柳州中心制高点,覆盖范围也大,维修也很方便,最有利的是:现在马鞍山有高速电梯上去,施工材料上去应该不成问题。这样投资少,施工快,效果好,让市民早日看上清晰的地面数字电视,跟上全国电视传播技术发展的步伐!请尽快考虑!
  科技处和柳州局答复:
  (1)此次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发射站点、发射频道、播出节目均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一规划,需要结合现有台站播出条件、严格的频率覆盖和干扰测算分析,同时兼顾当地市政建设和电磁辐射环境保护评价;(2)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财政部对此次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专项资金有严格的使用规定,只能用于设备采购,不能用于机房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基于以上两点原因无法另行选址在您所提到的柳州马鞍山。柳州古亭山作为柳州市唯一的综合性发射站点近年来随着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现有铁塔已安装多付发射天线,目前已无剩余空间安装新天线,同时为满足柳州市政建设和环境保护要求,古亭山一直以充分利用现有铁塔资源为主,为满足此次工程要求,经论证和审批,古亭山目前采用另建小型发射塔的形式,由于铁塔等设备以及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一招标的发射设备招标、生产、供货等周期较长,柳州古亭山最后开播时间比原先预计时间有所推迟,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中。
 
  【投诉热点四:机顶盒频道顺序设置问题
  标 题:《请把频道设置好点》
  时 间:2016年4月30日
  网 友:郭庆
  问题内容:
  把购物频道放在前面,问为什么??回答说是上面统一安排好的,你可以选择不看,这个改变运行了一年多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赞扬,极大的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我想问问 ,得到了谁的拥护和赞扬。从来没有人有过意见。请你们拿数据出来说话。要么让用户自己设定频道位置 要么请把购物频道放到后面,谁爱看谁看。
  传媒处和广西广电网络公司答复:
  经核查,广西广电网络公司一直以来都严格按照区物价文件(桂价费【2005】267号)规定,基本包收视维护费为用户26元/月,无乱收费现象。针对您反映的收费问题,广西广电网络贵港分公司客服人员已与您联系并解释所缴纳费用相关问题。2014年广西广电网络公司为更好的服务用户,实施了频率升级调整工作,主要目的是通过对网络的优化和扩容,以腾出更多的空间来引进更多的高清频道等精彩频道资源。在此次升级过程中,除了扩容外,还同时进行了优化数字电视双向网络品质、购物频道入网和调整频道播出顺序的工作。购物频道所占频率资源较少,可直接切入数字电视平台进行播出,使得频道资源整合达到最大化。在充分考虑大多数用户的收视习惯的基础上,对原有频道排序进行调整,部分频道排列顺序改变,例如CCTV-10、12、少儿、音乐频道在南宁市从24-27频道调整到了75-78,贵港市则从22-25频道调整到了72-75,对有固定收视习惯的用户造成了不便。为方便收看喜爱的节目,建议用户使用遥控器的收藏功能,将喜爱的频道藏起来,即可以更快的看到想看的频道。目前广西广电网络公司的主管部门已变更为自治区国资委,您可向其主管单位进行问题反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与理解。
 
   二、业务咨询
  【咨询热点:DTMB地面数字电视开播时间引起关注
  标 题:《广西TDMB 建设为何如此慢?》
  时 间:2016年6月16日
  网 友:yu0115
  问题内容:
  看了你们对网友的回复,真是非常失望,你们的办事效率这么低,理由这么多!公信力何在??对于TDMB的建设,你们是一推在推,去年底完成了首批试验的建设后,对所有的网友都是回复全区将在6月底开始进行试播,现在呢,快到6月底了,又说要推迟了,有的要推迟到9月底,你们自己打脸吗?自己关门起来打脸吗?这么忽悠网友,你们还有公信力吗?广西的TDMB建设,一再推迟,在全国的TDMB建设中是落后的,可是理由还不少!给广大群众失望一次又一次,我觉得很无耻,但你们还真好意思!与其欺骗广大群众说今年6月底试播,还不如跟他们说全区确保2017年6月底开播呢!
  科技处答复: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地面数字电视须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一规划和建设,目前广西所有的地面数字电视建设项目均属于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由于此次工程涉及全区600多座无线发射台站,信源整合、传输分发、到台站发射(包括部分发射机房、供电、天馈系统等),均为全新建设,加之前期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一采购的设备招标、生产、供货等周期较长,部分设备从2016年3月份才陆续开始供货(部分台站的设备需到8月底才能陆续供货),部分台站最后的开播时间比原先预计时间有所推迟,目前我局正在组织全区各地技术人员抓紧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截止6月27日已有部分台站完成设备安装工作,将于近日完成相关测试后投入试播,欢迎届时收看,谢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