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解读《“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解读《“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2019-04-24 11:3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时 间:2019年4月24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朱日荣

            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承武

主持人: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发布会现场

文字实录: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解读《“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实施方案》(桂政办发〔2019〕37号文件)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日荣先生、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承武先生以及自治区广电局各处室相关人员。我是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罗联生,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朱日荣副局长解读《“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实施方案》。


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朱日荣: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广播电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解读《“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实施方案》。下面,我主要从出台背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组织保障等四个方面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导向,坚守舆论阵地,着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全区广播电视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2018年,我区广播电视坚持做大做强正面舆论,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生动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抓原创、出精品、攀高峰,开办了《讲政策》《八桂新风行》等创新性精品栏目,打造了《沧海丝路》《北部湾人家》《壮美广西》等一批广播电视精品项目,内容生产数量和质量较去年同期均有上升,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成功承办中国—东盟信息港网络人文发展论坛,推动《多彩中国》《中国动漫》等整栏目落地东盟国家,打造并推进中国—东盟影视专区“华丽播”落地东盟国家,讲好中国故事和广西故事,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推进惠民工程,新建55个乡镇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覆盖人口100万;在全国率先完成了20万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的整省(区)推进和发放安装任务,覆盖人口80万。2018年底,全区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7.56%和98.78%。积极推进实施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广西广电融合媒体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全区广播电视实际创收收入39.4亿元,同比增长6.17%。广播电视产业事业得到了协调发展。同时,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以及广告播出的监管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扰乱行业生态发展的行为得到了坚决打击,全区广播电视发展安全有序、健康稳定。

  虽然我区广播电视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期望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全区广播电视内容制作水平亟待提高,好节目、好栏目还比较缺乏,广播电视基础设施薄弱,农村地区光纤联网率不高,广电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不足,视听新媒体影响力较弱,融合发展不平衡等等。

  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国家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历史机遇,围绕自治区加快数字广西建设的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化改革,守正创新,着力促进我区智慧广电发展。自治区广电局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了实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的建议。2019年1月26日,自治区主席陈武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上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启动“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正式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为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指示,自治区广电局组织起草了《“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征求了相关厅局、设区市意见后,进一步修改完善,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审定,2019年4月上旬《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印发。这一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广播电视事业工作的一个重要文件。可以说,文件的出台,为我区广播电视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通过实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力争用三年时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运用互联网技术构建全新的广播电视传播体系,完成从“看电视”到“用电视”的质的转变,广播电视实现智慧化生产、智慧化传播、智慧化服务和智慧化监管,内容生产、传播网络、服务生态和安全监管跨入全国前列;广电网络实现光纤化、IP化、智能化,成为广西文化传播和社会信息服务的主要基础网络;智慧广电助力推进广西脱贫攻坚工作信息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数字化、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智能化,更好地服务于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成为服务全区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民生建设的重要平台。

  三、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分四大体系共十项主要内容,并明确了相关厅局、各市、县(市、区)的责任分工。

  一是建设“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内容生产体系。主要包括:1.广西广电融合媒体云平台。为建设融媒化制作、智慧化传播、精准化服务的广播电视智慧融媒体提供平台支撑。广西广电融合媒体云平台建成后,将打造服务广西区、市、县三级广电媒体、覆盖东盟的融合媒体云平台,推进中国-东盟“一朵云”建设;2.广西高清电视发展项目。加快播出机构的高清制播体系升级改造、有线网络公司高清机顶盒推广,提供图像质量更高、节目套数更多、传输播出更加安全的高清电视节目;3.广播电视台智慧内容制播能力提升项目。运用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混合增强等新技术,增强节目内容的受众体验和广播电视台内容制作创新力、活力,解决节目内容单一、质量不高的问题。

  二是建设“壮美广西·智慧广电”传播网络体系。主要包括:1.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实现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将有线电视光纤网络通达全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形成在城市以社区、在农村以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功能完备、服务到户的新型广播电视覆盖服务体系;2.广西应急广播建设项目。建设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的广西应急广播体系,实现统一联动、安全可靠、平战结合功能,为党委和政府提供政策宣传、应急救灾服务;3.广西广电网络IPv6建设项目。基本实现内容、平台、网络、终端全流程IPv6部署,广电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实现全面升级,推动广电网络应用服务升级,营造更加安全的网络环境;4.广西广电智能综合覆盖网项目。构建天地一体、互联互通、宽带交互、智能协同的广播电视现代传播新体系。广西广电智能综合覆盖网结合了有线和无线广播电视覆盖技术,能够加快建立面向5G的移动交互广播电视技术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高质量综合信息服务。

   四、组织保障

  《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了落实的组织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实施方案》明确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自治区广电局。各级人民政府要成立相应的工程领导小组。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为推进“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落实责任。由全区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牵头推进工程建设,自治区广电局负责监督工程实施,由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广播电视技术中心、广西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和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具体实施工程建设,“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全力支持工程建设。

  三是加强政策扶持。全区各市、县(市、区)要积极争取将“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统筹部署,合力推进。要充分争取和利用各级各类资金,建立健全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机制,支持“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感谢朱日荣副局长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有问题的请举手。


广西新闻网记者:《“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实施方案》是一个三年规划,请问今年具体开展哪些工作?


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朱日荣:

  2019年,继续推进广西广电融合媒体云平台建设,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扩大云平台对市、县广电媒体融合应用的覆盖;推进高清电视发展,推动地市级电视台基本实现高清化;运用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混合增强等新技术提升广播电视台智慧内容制播能力;实现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将有线电视光纤网络通达全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完成全区有线电视网络双向改造,新增用户120万户;完成10个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升级广播电视基础网络对IPv6的支持;继续开展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建设工程,在全区建设55个乡镇无线发射台站,建立乡镇无线台站维护运行长效机制;统筹无线广播电视数字化与下一代通信技术,探索建设广西广电智能综合覆盖网;建成广西广电大数据基础平台,为各级政府、媒体、民众提供广电大数据公共服务;研发广西广电智慧家庭项目,将其打造成为百姓智慧家庭生活应用中枢,发展用户100万户。完成广西广播电视监管指挥调度中心建设。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目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请问广电部门是如何发挥智慧广电优势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


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朱日荣:

  实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

  一是对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短板具有重大作用。

  长期以来,我区贫困地区尤其是偏远的农村地区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一直非常薄弱,是公共文化服务覆盖和信息化服务的洼地。实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构建覆盖乡村的广电信息基础网络,可以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短板,提高贫困地区的广播电视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程度,对广大农村群众畅享“智慧生活”具有重大意义。

  二是对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具有重大作用。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决胜期,要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筑牢意识形态阵地,营造人人关心、支持脱贫攻坚的良好舆论氛围。实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为各级政府服务基层提供传输通道和平台支撑,推动行政村讲习所、农村政务、农村党建等政务服务通过广电网络直达基层,对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宣传、凝聚深化思想共识、坚定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具有重大作用。

  三是对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推动具有重大作用。

  “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建设云、网、端一体化的“广电云”,提升政用、民用、商用融合服务能力,对助推精准脱贫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比如通过推动“广电云”+“医疗健康云”,推动远程问诊巡诊向农村延伸,助力医疗保障;通过“广电云”平台实施远程教育,助力教育保障;通过“广电云”平台,进一步拓展电商扶贫通道,运用电子商务来促进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等等。

科技日报记者:近年来,中央和各地都在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请问自治区广电部门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和规划?

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承武: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是宣传思想领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广播电视发展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实施方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

  一是继续大力推进“广西广电融合媒体云平台”和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整合优势资源,构建广西融合媒体生态圈,推进中国—东盟“一朵云”建设。“广西广电融合媒体云平台”是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全程指导支持下,以“媒体私有云+广电专属云+互联网公有云”的模式联合开展建设的,服务广西区、市、县三级广电媒体的融合媒体云平台。截至目前,已有9个地市的10家媒体以及34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入驻“广西广电融合媒体云平台”。

  二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全区广播电视台智慧内容制播能力,实现内容有效分发和精准传播,突破固定终端限制,实现媒体的“全程、全息、全员、全效”。

  三是建好管好用好广电大数据。利用广电行业数据资源,推动节目内容制作实现个性化、精准化、智能化,推动实现广电与文化、教育、旅游、卫生、气象等行业数据集聚融通和综合应用。

中国日报记者:朱副局长,您好,刚才您提到,“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将运用互联网技术构建全新的广播电视传播体系,实现从“看电视”到“用电视”的转变,请问,这项工程能为老百姓带来哪些新的业务和服务?

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朱日荣:

  “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为老百姓带来新的业务和服务:

  一是推进高清电视发展,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高清、超高清电视节目。到2020年,自治区级和较发达设区市级广播电视台基本实现高清化,其他设区市级广播电视台主要频道实现高清化,为人民群众提供图像质量更高、内容更丰富、传输播出更安全的高清电视节目。

  二是提升智慧制播能力,提供多样化、个性化、高质量的节目内容。利用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混合增强等新技术创新影视节目与新闻节目形态,加快推进声音广播从单声道、立体声向环绕声、沉浸声演进。

  三是推进广西广电融合媒体云平台建设,提供丰富的政用、商用、民用服务。

  政用服务包括行政村讲习所、农村政务、农村党建、雪亮工程、应急广播、县乡村视频会议、农村远程医疗、农村远程教育等。

  民用服务包括,为农村广大用户提供75套以上的直播电视节目,提供广电宽带、无线WiFi、时移电视、视频点播、4K超高清数字电视等。

  商用服务包括农村电商等。

  四是打造智慧家庭。2019年,研发广电智能终端,将其打造成为智慧家庭生活应用中枢,提供新闻资讯、视听节目、社会服务、医疗健康、数字娱乐、智能家居等智慧广电数字生活服务。

  五是提供大数据公共服务。2019年,建成广西广电大数据基础平台,利用广电行业数据资源,推动节目内容制作实现个性化、精准化、智能化,为各级政府、媒体、民众提供广电大数据公共服务。2020—2021年,依托广播电视多种传输网络,联通文化、教育、旅游、卫生、气象等行业数据,实现数据集聚融通和综合应用,为各行业提供大数据服务。利用大数据技术为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新闻传播、内容译制、版权交易及舆情监控提供大数据服务。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的后续进展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