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什么是智慧广电?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便利?这档节目告诉你答案!

什么是智慧广电?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便利?这档节目告诉你答案!

2019-05-28 10:2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3日,广西印发了“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实施方案,那什么是智慧广电,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便利?
  在最新一期政策解读电视公开课《讲政策》中,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日荣,自治区扶贫办行业处处长韦建明,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向阳就为大家一一解读。
  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朱日荣:“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是贯彻落实中央建设网络强国战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广西建设的意见》和国家广电总局《关于促进智慧广电发展的指导意见》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巩固意识形态阵地的需要,是促进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弥补广电公共文化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需要,是助推农村贫困地区群众脱贫攻坚的需要。当前,人民群众对信息化信息流的需求已经像能源、空气和水一样不可或缺,我们必须从这个高度去理解和认识智慧广电工程建设的紧迫性、重要性。
  去年8月30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数字广西建设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对数字广西建设进行全面部署。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自治区广电局提出了实施智慧广电工程的建议,并草拟了工程实施方案,启动“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写入了2019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4月上旬,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了“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实施方案,这个方案概括起来就是“一个目标、四大体系、十项任务”。
  问:国家广电总局已经发布了促进智慧广电发展的指导意见,那么“壮美广西·智慧广电”相比国家的方案,有哪些自己的特色?
  朱日荣:“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实施方案是在国家广电总局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广西实际特点制定的。广西有什么特点?首先,广西南向东盟,在中国—东盟经济人文交流中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同时,广西贯彻落实党中央媒体融合战略起步早、动作快,2017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就印发了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方案,2018年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2019年要全部完成。所以,工程提出要大力发展广西广电融合媒体云平台,有力支持我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并把它打造成中国—东盟融合媒体云平台,面向区内区外和东盟国家拓展融合媒体云服务。这是我们广西一个特有的区位优势,我们希望能把广西广电融合媒体云平台建设成为一个促进中国—东盟网络人文发展和交流的平台,在中国—东盟经济和文化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其次,当前我区农村地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有线电视覆盖率还比较低,广播电视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明显,所以我们要推进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建设。一方面要推动实现“广电云”全区乡村屯全覆盖,另一方面要建设“广电云”政用、商用、民用综合服务体系,让老百姓爱用、常用。
  第三,广西沿边沿海,山多水多,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非常重要,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时,广播发挥了重要沟通功能。2017年,国家启动应急广播建设。所以,在工程建设中我们提出要开展应急广播建设。广西应急广播体系总体规划和技术标准规范是在国家广电总局指导下,由广西自主制定、自主研发,具有统一联动、安全可靠、平战结合等特点。
  第四是在安全保障上,我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省(区)广电监测监管业务在一个平台上的运行管理,下一步将开展智慧化升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保障播出安全。
  问:有了智慧广电,我们从单纯的看电视,转变到用电视,感觉增加了很多应用和服务?
  朱日荣:是的,看电视是传统广电的一个特点,以我为主,我播什么你就看什么。智慧广电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通过新技术的辅助,让节目更好看。另一方面,智慧广电更多的是要延伸我们的业务范围,突破传统功能局限,同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我可以举几个例子。
  你比如说高清电视,最早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当时在政策推动下,上线10套高清频道。到现在,那么多年过去,我们总共传输了多少套高清节目呢?40套,再加上一套4K频道,群众反映既然是高清机顶盒,能不能全部频道都高清化?说实话,以前很困难,主要是广播电视频率资源枯竭了,传不了那么多。
  实施智慧广电工程,我们建设的是万兆广播式的广播电视节目传输系统,可同时向用户传送2K高清电视1000套,传送4K超高清电视500套,传送8K超高清电视250套。相比过去有极大的提升,可以实现全部频道高清化、甚至4k化,不过这也需要电视台的配合。另外一个是智慧业务,我们重点抓几个方向:一是做好智慧广电+政务。这方面我们可以发挥广电网络的安全性优势,为各级党政机关提供有别于公网的专网服务,比如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会议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把会议开到村民家中,比如在“最多跑一次”数字政务建设方面;二是抓民生建设。对于政府来讲,民生是非常重要的,恰恰我们有线电视能使得老百姓和政府的距离拉近,所以智慧广电+民生的空间非常大,比如在医疗、养老方面。三是融媒体中心建设。自治区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我们广电融合媒体云平台已经为41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技术支撑,今年年底要实现全覆盖;四是雪亮工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的广电云盒放在群众家中,就是把雪亮工程和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的一个非常稳定、可靠的渠道和平台。
  问:《实施方案》提到的一个基础工作是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投资很大,谢董事长,这个工程的进展如何呢?
  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总投资近80亿。《实施方案》在目标任务中分2019年、2020年—2021年等时间节点提出了一系列的指标:在基础网络建设方面,提出到2019年底,实现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将有线电视光纤网络通达全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在用户发展方面,提出到2021年底,新增用户320万户。从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提出要把广电网络建设成为可靠、安全、便捷的全区政用、民用、商用高速信息网络和重要服务平台。
  这几个指标概括起来讲,就是“全覆盖、强服务、增用户”这9个字。
  在“全覆盖”方面,我们目标是实现有线电视光纤联通全区全部行政村和35户以上自然村,架设光缆约16.3万公里。
  在“强服务”方面,我们要加强“广电云”平台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与政府和相关部门、行业和合作,推进“广电云”和其他政务云、经济云的聚、通、用。目前,行政村讲习所、县乡村视频会议、农村远程医疗、雪亮工程等应用已经在平台上开展试点。农村地区已接入“广电云”的用户,都可以收看到和城市用户一样的电视节目,包括150套以上的中央、各省卫视、广西广播电视台以及当地市、县的全部广播电视节目,还可以使用互动电视、时移电视、广电宽带、无线WiFi、看家宝等服务。
  在“增用户”方面,我们一方面从提升“广电云”服务品质入手,提升市场竞争力,吸引更多的用户入网。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积极争取各市县政府、财政部门支持,梳理和优化套餐资费,制定优惠措施,对贫困户进行兜底补助,减轻农民负担。
  问:最近,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助力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其中提到了要加强极度地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广电工程又将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自治区扶贫办行业处处长韦建明:长期以来,我区贫困地区和偏远农村地区广播电视服务设施建设基础十分薄弱。实施智慧广电工程,有利于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短板。基础网络建起来后,能够更好地加强脱贫攻坚宣传、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借助完善的广播电视网络,还可以大力发展宽带网络、电商服务、网络教育、网络文化、互联网医疗等服务,构建完善的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更多优质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商业等资源向基层下沉,从而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有重大意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