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

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新闻发布会

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新闻发布会

2019-09-06 15:32     来源:广西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19年9月5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 马黎

  自治区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虹

  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晓丽

  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承武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10:00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新闻发布会。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女士,自治区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虹女士,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晓丽女士,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承武先生,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张虹女士做介绍。

 

  10:03

  自治区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虹: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对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将就电视周举办背景及具体活动内容等方面进行发布。

  第一、举办背景

  2019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办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是深化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媒体做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讲好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故事,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为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指明了方向。

  在此背景下,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支持,自治区广电局、广西广播电视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在线、广西广电网络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系列活动将于2019年9月18日至24日在南宁举行。活动已经国务院批准,列入2019年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系列活动。

  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系列活动,是广西作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深化国家战略地位、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同意将中国-东盟电视周秘书处设在我局,以后每年在中国和东盟国家轮流举办该项活动,努力把中国-东盟电视周打造成为国家级的品牌平台。

  举办这次电视周系列活动,是我们与东盟国家媒体之间的一次重要的人文交流活动,也是搭建起高端、互动、专业、可持续的专业平台的重要契机。把电视周举办好,将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中国-东盟媒体合作,将进一步增进中国-东盟国家媒体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将为我们面向东盟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搭建起新的桥梁和渠道。

  

    10:06

  自治区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虹:

  第二、活动内容

  作为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系列活动之一,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将于2019年9月18日至24日在南宁举行,举办时间正值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主要特色活动之一,主题为:“共享‘一带一路’电视发展新机遇”,期间将举办系列活动,为中国-东盟视听媒体合作以及视听产业的发展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

  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系列活动共设置了五大版块内容,分别是:

  9月18日晚,将以“丝路之光 友谊之翼”为主题,在广西广播电视台举办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启动仪式暨中国-东盟影视金曲盛典,将邀请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影视制作人、影视演员、影视歌手汇聚一堂,推介优秀影视作品,演绎经典影视歌曲,展示中国-东盟影视艺术交流成果,共同开启2019中国-东盟电视周的序幕。

  9月19日至24日,将以“深化媒体交流 携手同心共赢”为主题,在广西新媒体中心举办中国-东盟媒体合作成果展,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示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交往及媒体交流合作等方面成果。

  9月19日,以“共享‘一带一路’视听产业发展新机遇”为活动主题,在广西新媒体中心举办中国-东盟广播电视及新媒体论坛,以论坛演讲、合作签约等方式,打造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合作新平台,进一步增强国际传播能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东盟、走向世界,向东盟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9月21日,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大会上,为配合2019年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自治区人民政府将设置约3-5分钟的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主题特设环节。

  9月18至24日,将举办中国-东盟优秀电视片展播活动,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相关电视频道以及网络视听媒体上进行电视剧、纪录片等内容的同时展播。

  

    10:09

  自治区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虹:

  第三、活动亮点

  一是平台国际化。

  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致力于扩大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媒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一方面,配合今年的“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主题,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大会上举办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特设环节。另一方面,将在包括重庆、湖南、广西等省区在内的国内电视平台,在包括印尼、柬埔寨、缅甸、老挝等国家在内的东盟国家电视平台,开展中国-东盟优秀电视片展播。期间,展播的电视片还将通过YouTube“China Zone”频道(优兔视频网站的中国专区)以及WeTV(腾讯海外站)等网络视听媒体平台,在其覆盖的部分东盟国家播出。

  二是内容专业化。

  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期间,将有中国-东盟有关政府部门领导、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大型媒体平台领军人物、国内外文化名人等多位嘉宾出席电视周系列活动:我们邀请到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领导,华数、华策等国内知名企业的高管;老挝总理府、缅甸宣传部、柬埔寨新闻部、印尼创意经济产业局等4个东盟国家的媒体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印尼、老挝、柬埔寨等国的国家级媒体负责人等分别出席电视周的相关活动。嘉宾们将在电视周期间,以多种方式总结、交流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果,推介中国-东盟媒体合作重点项目和重要合作内容,探讨网络视听节目内容交流交易、平台渠道建设、互联网电视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产业合作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4K超高清、IPTV、AR/VR、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下中国-东盟媒体发展态势,交流媒体合作的途径和方法。

  三是合作多元化。

  中国-东盟广播电视及新媒体论坛将学术讨论与商业发展相融合,针对中国与东盟视听产业合作发展需求,提前邀请中国及东盟国家较有影响力的企业代表参加,计划邀请类型覆盖互联网平台、广播电视媒体、影视制作机构、视听设备生产企业、视听技术服务企业、版权贸易机构等的约80家中国企业和约30家东盟国家企业:如爱奇艺、阿里云、菲律宾ABS-CBN媒体集团、新加坡新传媒集团等。通过为参会企业搭建广泛、深入、充分、有效交流的平台,推动各方在技术、产业、平台载体、政策机制等方面的合作突破,促进双方媒体业、视听产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热烈欢迎各方宾朋莅临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共襄盛举,为中国-东盟视听媒体合作及产业发展擘画未来!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就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0:13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感谢张虹女士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4

  人民网记者:2019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作为交流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国家广电总局认为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在广西南宁举办有着怎样的意义?谢谢。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 马黎: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月20日,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开幕式致的贺信中指出,“希望双方媒体做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这为新时期中国-东盟媒体合作指明了方向。

  举办“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是中央为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采取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打造中国-东盟(10+1)人文交流支柱,不断夯实中国-东盟友好的民意基础和社会根基。同时,“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也是继“中俄媒体交流年”成功举办之后,总局再次承担具有外交意义的全局性工作,是重大的政治任务。

  在此背景下,由总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国-东盟媒体合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总局希望能够通过举办这一活动,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搭起媒体政策对话、内容产业合作、技术融合发展的务实平台,为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媒体融合时代的广电交流合作,助力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10:24

  中国文化报记者:听了前面的介绍,我们对电视周的活动及亮点都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那么我想请问,自治区广电局对本届电视周在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媒体之间的交流所能起到的作用有什么预期? 

 

  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晓丽: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本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期间,将会有中国-东盟有关政府部门领导、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大型媒体平台领军人物、国内外文化名人等多位嘉宾出席电视周的系列活动,参加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总结、交流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果,推介中国-东盟媒体合作重点项目和重要合作内容,探讨网络视听节目内容交流交易、平台渠道建设、互联网电视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产业合作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4K超高清、IPTV、AR/VR、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下中国-东盟媒体发展态势,交流媒体合作的途径和方法。此外,我们还将以“深化媒体交流 携手同心共赢”为主题,举行中国-东盟媒体合作成果展,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示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交往及媒体交流合作等方面成果。

  相信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大平台和大背景下,通过举办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中国与东盟国家相关单位、企业将能够进行广泛、深入、充分、有效地交流,推动各方在技术、产业、平台载体、政策机制等方面的合作突破,促进双方媒体业、视听产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10:27

     中国-东盟博览杂志社记者: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此次电视周将取得哪些与东盟国家相关的预期成果?谢谢。

 

  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承武: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电视周期间,将配合今年的“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主题,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大会上将举办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主题特设环节。此外,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揭牌仪式,有一系列区内、区外,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也将在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期间举行。相信在系列项目签约落地后,将为宣传广西,讲好广西故事,加强广西优质影视文化节目的输出,增强广西与区内外乃至与东盟国家的影视文化交流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10:30

  新浪广西编辑:在刚刚发布的内容中,我们了解到本届电视周一共设置了五大活动,可以说内容非常丰富。我想请问,在这些活动内容中,哪几项是比较有特色值得特别关注的呢? 谢谢。

 

  自治区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虹: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作为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系列活动之一,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将举办时间设置在了2019年9月18日至24日,举办时间正值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主要特色活动之一,同时为配合2019年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在开幕大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自治区人民政府将设置约3-5分钟的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主题特设环节,这是之前从未有过的,这是我们本届电视周系列活动的特色之一。

  在广西新媒体中心(网红楼)举办系列活动。如:举办中国-东盟合作成果展,展览之前,还将举行中国东盟网络视听基地的揭牌仪式。

  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并表明中国愿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开展包括亚洲影视交流合作计划在内的活动,帮助人们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赏,为展示和传播文明之美打造交流互鉴平台。这为我们开展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此背景下,本届电视周设置中国与东盟国家电视节目展播环节,在国内的广西、重庆、湖南等3个省区(直辖市)6个频道,在印尼、柬埔寨、缅甸、老挝、泰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8个东盟国家的16个频道开展中国-东盟优秀电视片展播,展播的电视片还将通过YouTube“China Zone”频道以及WeTV等2个网络展播平台,在其覆盖的部分东盟国家播出。电视周期间,将举办中国-东盟广播电视及新媒体论坛,届时将有多个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同时,邀请来自国内以及老挝、菲律宾、新加坡、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嘉宾进行论坛演讲。这些活动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实现了线上互展线下推介交流,国内与国外同时联动的中国与东盟国家媒体交流合作新模式,打造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合作新平台,进一步增强国际传播能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东盟、走向世界,向东盟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本届电视周系列活动的另一大特色。

  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的启动仪式暨中国-东盟影视金曲盛典上,爱奇艺将有重要消息发布。

 

  10:32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的精彩回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的进展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