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实施进展】广西广电以智慧监管驱动创新发展

2020-12-14 12: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广电局聚焦监管主业,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成广西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管指挥调度中心,整合广西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远程智能监控系统、广西广播电视大数据舆情分析系统、广西广播电视大数据用户收视行为分析系统、广西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测监管系统,实现对全区各级广播电视重要保障单位安全播出数据的统一集中监管,让监管更科学、更规范、更智能、更高效,以智慧监管驱动广电创新发展。

  一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无人值班新模式。推进智慧运维管理体系建设,自主研发广西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远程智能监控系统,形成全区877座无线发射台站“一张网”的智慧化管理新格局,运用直观的地图监控、设备面板监控等方式,对无线发射台站信号源、发射机、供配电系统以及机房环境、传输网络等运行情况进行统一集中监控,实现对无线发射台站的智慧化运维管理,包括智能告警分析、智能工单派发、智能报表分析、智能设备及备件管理和大数据分析挖掘,每年可减少2000多名值班人员,节省1亿多元运维资金,开创了广西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无人值班的新模式。

  二是聚焦意识形态管理,打造全媒体时代舆情信息管控新阵地。建成广西广播电视大数据舆情分析系统,每年采集包含微信、微博、APP、网站、电子报刊、论坛、贴吧等涉及广西的舆情数据约2亿条,通过舆情实时监测、舆情统计分析、事件分析监测、舆情推送预警、舆情自动报告等,实现对互联网热门话题及时发现,本地民生问题及时跟进,参政议政问题及时反馈,极大地提升了广西网上舆情的监测监管能力,从而正确引导网上舆论的发展方向,筑牢了网络意识形态阵地。 

  三是研发应用人工智能,打造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创作新手段。自主研发广西广播电视大数据用户收视行为分析系统,广西首次实现了对全区广电网络用户收视行为的智能统计、分析和挖掘。系统整合直播、节目、互动、应用、用户轨迹等不同维度的行为信息,并提供实时在线统计展现,实现用户离网预警、喜好推荐、精准画像等多种场景应用,用以指导播出机构开展节目内容选题、创作、生产,提高节目创作水平,并针对用户的喜好精准推送个性化节目,有的放矢地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促进了广播电视内容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四是强化技术创新引领,打造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监管新平台。开展广电全媒体监管云的研究和建设,推进监测监管系统的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基于统一云平台架构打造广西广电智慧监测监管体系,实现对广西广播电视台、14个市广播电视台、119座无线发射台站、广电网络自治区级前端和14个市级分前端等共计1760个频率、频道播出质量和效果的实时监测,同时提升对IPTV、互联网电视、网络广播电视台、手机电视等新媒体的监测监管能力。广西在全国率先实现对全区各级广播电视重要保障单位安全播出的全方位的监测监管,实现在第一时间发现、处置问题,安全播出保障工作做到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智慧化监管,确保了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准确安全传到千家万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