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工作计划】2021年全区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2021-01-18 09: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17日下午,2021年全区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总结2020年全区广播电视工作,部署2021年全区广播电视工作任务。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宁,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虹,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晓丽、李承武,自治区广电局一级巡视员朱日荣出席会议。

2021年全区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现场

出席会议的领导

    出席会议的领导为“2020年亚广联工程行业杰出贡献奖”和全区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获得者颁发奖牌和证书,并为获得2017-2018年度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智慧广电运行监管类优秀示范案例等奖项的获奖代表和获得2020年广西广播电视扶持资金的机构颁奖。

黄俊华副主席为张虹局长颁发“2020年亚广联工程行业杰出贡献奖”奖杯和奖牌

黄俊华副主席为全区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获得者自治区广电局公共服务处颁发奖牌

出席会议的领导为获得2017-2018年度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智慧广电运行监管类优秀示范案例等奖项的获奖代表颁奖

出席会议的领导为获得2020年广西广播电视扶持资金的机构颁奖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自治区广电局与广西民族大学合作成立“中国·东盟(广西)广电视听艺术创作中心”、广东广视传媒有限公司与梧州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签署电视系列剧《外来媳妇本地郎》“有茶有真相”合作摄制协议、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虹猫蓝兔科技动漫有限公司合作制作动画片《人民英雄》等合作项目签约。

    2020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坚强领导下,在广电总局的正确指导下,自治区广电局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以“六大建设”为抓手,交出亮眼答卷——“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实现历史性新突破,为全国广电事业改革发展贡献了广西经验;广电视听精品创作取得突破性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凝聚了广西力量;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取得国际品牌效应,为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合作谱写了广西篇章;聚力“六稳”“六保”,为助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广电力量;确保安全播出,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广电底线;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树立了管理规范、发展有序的广电行业形象;聚焦扶贫工作,打造了助力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广电模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锤炼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广电队伍。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治区广电局将贯彻落实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和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奋斗“十四五”、奋进新时代这个主题,按照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推动广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和强大精神动力。

    会议提出,全区广电系统要以主题宣传全媒体传播工程、智慧广电工程、视听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工程、新型视听主流媒体建设工程、知识更新工程等“六大工程”为抓手,做到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

    一是深入实施主题宣传全媒体传播工程,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最强音。指导、协调全区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新媒体平台持续深入做好建党百年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宣传,开展“恰是百年风华”主题创作,举办“壮美广西·网播天下”原创网络视听节目推优展播活动;组织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机构围绕建党100周年、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短视频创作。

    二是深入实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做大做强意识形态主阵地。重点推进广播电视城镇高质量覆盖、智慧广电固边两大工程,推动建设自然村广电光缆联网、新型广电5G覆盖网两大网络,构建应急广播、广电安全保障两大体系,全面对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部署,促进智慧广电深度参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广播电视从“户户用”向“人人通”“移动通”“终端通”升级。

    三是深入实施广电视听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打造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作的精品力作。以“恰是百年风华”为主题,打造2部精品力作,扶持1档广播电视节目、举办4项创作大赛,开展1个展播活动,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责任感,用功力深厚的精品力作,描绘伟大的历史画卷,刻画伟大的时代实践,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四是深入实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工程,生动鲜活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通过举办第三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等活动,搭建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合作平台,深入推进广西广播电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同时对接广电总局“广播电视技术服务对外交流合作计划”,推动我区广播电视技术、标准和设备在周边国家的应用,把行业优势转化为国际传播竞争优势。

    五是深入实施新型视听主流媒体建设工程,推动广播电视融合发展、转型升级。推动出台《广西推进新时代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做强做优的实施意见》,以承接国务院下放的审批事项为契机规范全区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设置管理,还要在加强监管上下功夫,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六是深入实施知识更新工程,优化广电人才队伍能力素质。深入推进广电总局“行业领军人才工程”和“青年创新人才工程”,开展广西广电“百名人才”工程的选拔和培养,同时,继续推动广西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工作,积极开展广电专业人才小高地申报及专业人才比武系列活动等。

    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广电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广电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定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广播电视工作的全过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广电干部人才队伍。

    各市、县文广旅局局长,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广西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各市广播电视台台长,自治区广电局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有关广播电视制作经营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