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自治区广电局关于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292号提案答复的函(桂广函〔2020〕144号)

2020-07-02 11:1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谢向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广电5G+智慧社区建设,培育数字广西发展行动能的提案》(第20200292号)收悉,感谢对广播电视事业的关系和支持。收到提案以来,自治区广电局高度重视提案内容,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的理解,积极响应提案中表述的“开展广电5G+智慧社区业务建设及基础信息网络建设”等若干问题,对接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自治区民政厅,已经就相关内容开展若干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 推进“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

    2019年,自治区广电局在全区启动“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重点是对广电网络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旨在部署覆盖全省区35户以上自然村的五级贯通广播电视信息网络,新增用户320万户,为智慧广电业务奠定坚实的网络基础。2019年,完成广电光缆联网5311个行政村,完成建设广电光缆线路5万公里,完成新增“广电云”用户80.1万户。2020年,自治区广电局将继续加快工程建设步伐,计划投入资金16.73亿元开展包括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应急广播体系、广西数字网络图书馆等基础网络设施项目及“智慧社区”“智慧乡村”等应用服务平台建设;计划完成1961个未通广电光缆行政村的光缆联网,实现所有行政村广电光缆、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并完成21个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再新增“广电云”用户100万户。随着“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的实施,将彻底扭转广西边远地区长期没有信息基础网络的落后面貌,广电网络作为广西人自己的信息高速公路将成为我区数字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数字广西的建设中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二、推动数字广西加快5G发展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大数据发展局启动广西通信基础设施/5G基站站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制定相关规范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布局。推动出台《广西加快5G发展实施方案》,全力加快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推进设区市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扩大“5G+多媒体”应用服务,推动落实5G网络用电优惠和开放公共设施资源用于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开展广电5G+智慧社区业务建设及基础信息网络建设创造条件。

    三、开展智慧广电·5G创新应用实验室建设

    2019年,中国开启5G的商用进程,广电5G在国家广电总局和国家广电网络公司的积极规划和部署下,也进入实施阶段。对于5G核心技术的研究,我国的通信行业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而对于5G场景下的应用研究却刚刚起步,自治区广电局抓住历史机遇,依托广电5G的发展趋势,积极谋划5G应用创新思路,探索广电5G的应用形式和技术实现。2019年9月在中国-东盟电视周期间,首次实现了广电5G的全业务场景展示,5G技术带来的良好业务体验。为此,自治区广电局指导广西广电网络公司积极开展智慧广电·5G创新应用实验室建设,加快、加深广电5G+智慧社区应用研究探索步伐。实验室以《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为指导,规范实验室运作管理,抓住5G创新应用研究为主线,结合中兴、华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一批产学研优势单位,即将在广西新媒体中心投入运行。实验室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筹建工作,并进入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申报流程,预计在下半年即可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明年可产生首批应用成果。

    四、打造一批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

    随着我区“五网建设”大会战的推进,自治区广电局积极指导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在政用、商用、民用多个领域推出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应用。打造党员远教服务平台,依托电视终端即可实现基层党员的教育培训;打造雪亮工程,为各级监管部门和人民群众安装了一双时刻注视公共场所的“慧眼”;打造“芳华里”养老社区试点,为智慧社区中的重要一环—居家养老提供应用示范。自治区民政厅加强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指导开展智慧社区建设,推进南宁市、柳州市、玉林市、桂林市七星区、梧州市万秀区等地智慧社区试点建设,推动信息化与社区服务融合,为推动5G+智慧社区建设打下基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自治区广电局指导广西广电网络公司迅速响应社会需求,在全区率先部署了“空中课堂”服务平台,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即获得超过2000万次的点击量,使用用户超过170万户,取得的优异成绩获得自治区领导的多次表扬。下一步还将打造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法务等多个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贴近人民群众用户的衣食住行,为打造智慧社区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同时自治区广电局正积极开展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已在那坡、靖西、凌云、乐业、融水、昭平、都安、东兰、环江、马山、龙州、隆林12个深度贫困县建成覆盖160个乡镇、2980个行政村(社区)的应急广播系统,目前正在开展自治区、市级应急广播平台研发,并在11个深度贫困县、10个县(市、区)开展县级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未来还将利用广电5G的覆盖优势,建设天地一体、有线和无线相结合的应急广播体系,为政府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强有力信息传输通道。

    五、推动城乡广电信息网络建设标准修订

    为促进5G+智慧社区的建设标准和规范,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依据,自治区广电局指导广西广电网络公司积极探索研究5G场景下的智慧社区形态和建设标准,在深入市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前沿技术发展趋势,着手制定一系列的标准规范。例如,广西广电网络公司重新修订了广西地方标准《城镇建筑有线数字电视信息化网络建设技术规范》(标准号:DB45/T 808-2012),为城镇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建设提供有力依据,也为其他运营商的建设规范制定提供参考。自治区广电局将依托智慧广电·5G创新应用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总结业务开展的经验,积极推动《智慧广电5G+智慧社区建设白皮书》等一批智慧社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为行业树立可以遵循实践的规范体系,促进我区智慧社区建设向规范化建设方向发展,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和重复建设投入。

    六、研发智能终端设备

    自治区广电局指导广西广电网络公司推出的广电云盒智能机顶盒,即是为承载智慧社区应用而开发的通用性终端设备,已经完成80万台的部署,逐步形成一个覆盖广泛、应用多样的智能终端产品。同时研发了智能语音对接界面,用户可以用遥控器、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操作设备或智能终端,以语音形式进行业务操控,十分方便在智慧家居的各类场景中使用。今年底,还将推出智能网关设备,通过智能广电网络,将家庭、社区等多种类型的物联网应用连接到每个用户身上,真正实现与外界的互联互通。结合广电云平台,实现业务的云端部署,可以瞬间将业务覆盖到千家万户,广电云与广电基础信息网络和智能终端一道,共同构建起智慧社区应用的全场景业务。

    下一步,自治区广电局将紧密结合我区数字广西建设的部署规划,大力抓好广电5G建设任务,打造具有广电特色的智慧社区服务业务,以“五网建设”大会战为契机,完成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建设目标,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推动我区信息产业向纵深发展。


自治区广电局
2020年6月8日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

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承办单位填写

提案号

20200292

承办单位

自治区广电局

案由(提案题目):关于推动广电5G+智慧社区建设,培育数字广西发展行动能的提案

提案者填写

请在下面选项中打“”表示

答复前听取意见方式

走访


电话


其他


未联系


答复是否针对提案建议

针对


基本针对


未针对


是否满意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是否满意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建议(不够书写请另附页):

提案者签名

年    月    日

联系电话
















说明:此表由承办单位填写好提案号、提案题目后,随办理答复件寄送提案者(委员联名提案寄第一提案者)。提案者收到此表后,请务必填写分别寄送或传真至承办单位和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传真:0771—4952103、4952045。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