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自治区广电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228号提案答复的函(桂广函〔2020〕202号)

2020-07-21 17: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李京委员:

    您的提案《关于加强珠江文明与骆越文化挖掘与影视传播,增加广西文化自信的建议》收悉。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广电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三家单位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骆越演义》一书不宜推广和拍成电影。关于大力推广小说《骆越演义》并将该小说拍成电影的建议不予采纳。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审读后认为,《骆越演义》一书历史观、民族观存在导向错误,不宜大力推广此书,更不宜将此书改编成电影剧本进行拍摄。

    二、指导协调全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开办、播出节目,传播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发现、挖掘、传播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自治区广电局指导全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开办、播出一批传播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广播电视节目,进一步丰富少数民族广播电视节目的多元内容。其中,广西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推出的原创文化类季播电视栏目《民族文化》,全面深入的展示传播、普及弘扬中华民族和广西本土优秀民族文化,交流借鉴世界优秀文化,受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日报》专题点评推广。新闻频道《壮语新闻》常年开设《壮乡风情》专栏,宣传报道展现全区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教育广播开设季播专栏节目《秒说非遗》,展现全区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知识,宣传广西少数民族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池广播电视台开办的《纪录河池》栏目介绍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风俗习惯等,彰显河池少数民族的文化魅力。

    三、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引导扶持民族文化精品创作生产

    (一)组织创排一批彰显桂风壮韵的文艺作品。其中,壮族岩画音乐舞蹈诗《花山》荣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剧目银奖”;壮剧《牵云崖》入选第 29 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剧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剧目;壮族魔幻杂技剧《百鸟衣》以壮族经典民间传说为创作素材,融入花山壁画、铜鼓、壮族山歌等诸多文化元素,是将杂技与多样化舞台艺术进行组合提炼、虚构升华而创作的广西第一部壮族魔幻杂技剧;壮族岩画音乐舞蹈诗剧《花山》取材于闻名于世的文化遗产——广西左江花山岩画。这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部以岩画为题材创作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也可能是世界上第一部以岩画为题材的大型音乐舞蹈诗剧。大型风情音舞境《骆越·天传》将崇左壮族特色文化元素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以浓缩的内容和具体的模型实物,梦幻般的向世人展示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德天跨国瀑布等一批独具崇左特色的原生态文化元素,给观众带来震撼的视听盛宴。反映珠江文明的粤剧《抉择》等优秀作品在全国开展巡演活动,观众反响热烈,进一步提升了广西优秀作品的影响力。

    (二)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出版一批精品出版物。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出版了《瓯骆汉风——管窥广西汉陶文化》《骆越青铜文化研究》《骆越文化保护与开发研究》《骆越根祖 花山传奇(宁明卷)》《骆越古郡 南疆新城(综合卷)》《神奇的骆越天书》《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图典》等一批精品出版物,对挖掘骆越文明历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引导和扶持民族题材电影创作生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出台《广西深化影视业综合改革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完善创作生产引导机制,加大对包括民族题材在内的电影精品的创作生产的扶持力度;民族题材电影创作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瑶山之花》《刘三姐传奇》《阿丫达》等一批少数民族题材电影获得拍摄许可,民族题材电影《又是一年三月三》荣获广西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入选中国民族电影七十周年回顾展,获“金杉叶”优秀影片奖。 

    (四)扶持打造少数民族文化广播电视精品。自治区广电局以书写“中国梦”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加强少数民族文化主题广播电视精品的扶持创作力度,涌现了一批纪录片、电视剧、电视动画片等广播电视作品,传播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价值观。其中,广西广播电视台拍摄制作的纪录片《人间三月天》,从“音律”“歌词”“歌圩”“祭祀”“节庆”“保护”等不同角度,展现了广西三月三原汁原味的多彩文化内涵。扶持创作的少数民族脱贫攻坚题材纪录片《苗寨八年》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纪录片选题。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与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视动画片《那世纪》获得2017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大影视题材项目。扶持广西广播电视台电视动画片《八桂奇遇记》,用当代少年儿童的视角游历体验少数民族民间传统,开拓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传播的角度和渠道,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9年度重点选题扶持目录。广西中视嘉猴影视传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视动画片《白头叶猴之嘉猴壮壮》第一季,获得2019年俄罗斯共同胜利影视节”优秀影片奖,2019年广西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9—2020年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五)加强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和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2016年7月15日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现了广西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两个“零”的突破。花山岩画遗产区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是壮族先民骆越民族聚居地,保存了花山岩画、贝丘遗址等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壮族霜降节、壮族歌圩、壮族织锦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做好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各项保护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骆越壮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在骆越壮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内,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保护,进一步加强壮族等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创新,加强对遗产区域巡查监管和新建设项目报审、监督工作。


自治区广电局
2020年7月17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