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自治区广电局关于对办理闭会建议《关于扩大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节目源的建议》的答复(桂广函〔2020〕266号)

2020-09-18 09: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黄秋茗代表:

    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扩大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节目源的建议”,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重大工作(重要事项)交办表》(编号:112020556),我局为事项办理牵头单位。根据国家层面相关政策规定、工作部署以及自治区领导指示,自治区广电局已协调推进开展了相关工作,结合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广西广播电视台意见和目前实际工作情况,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广西IPTV基本情况

    IPTV是在国家三网融合战略下产生的一种新业务,属于广播电视业务形态之一,依照国家广播电视行业相关规定进行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的通知》(国发办〔2010〕3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三网融合第二阶段试点地区(城市)名单的通知》(国办函〔2011〕164 号),广西IPTV从2013年开始启动试点工作,先后建设完成广西IPTV集成播控平台、广西电信IPTV传输系统及广西联通IPTV传输系统,目前广西电信、广西联通IPTV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区,总用户数约547万。

    二、广西IPTV节目内容建设情况

    经多年持续建设,广西IPTV节目内容不断丰富,与2013年相比,2020年直播节目从102路增加至超145路(其中4K频道1路、高清频道38路),点播节目从不足10万小时增长至超40万小时,高清节目占比从6.5%发展至54.6%,日平均更新量900小时,上线节目专区15个,已引入芒果、百视通、环球精选、华数悦享、粤TV等优质节目内容,目前正在进一步引入腾讯、优酷等头部节目内容。

    三、广西IPTV建设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国务院三网融合政策规定 “IPTV全部内容由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集成播控平台集成后,经一个接口统一提供给电信企业的IPTV传输系统。电信企业可提供节目和EPG条目,经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审查后统一纳入集成播控平台的节目源和EPG”。国家广电总局第6号令《专网及定向传播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集成播控服务单位,负责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和运营,负责对内容提供服务单位播出的节目的统一集成和播出监控,负责电子节目指南(EPG)、用户端、计费、版权等管理”。广西IPTV集成播控平台由广西广播电视台授权广西广电新媒体公司管理和运营。

    目前,广西IPTV集成播控平台与中国联通广西分公司IPTV传输系统已全面完成规范对接,但广西电信IPTV传输系统与集成播控平台仍未完成规范对接,主要问题是广西电信IPTV端还存在大量自办节目内容未按规定规范移交播控平台集成播出管理,EPG开机广告管理问题也未解决,与国务院三网融合政策规定不相符,与中央领导要求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针对IPTV存在问题开展综合治理,与自治区领导要求的“加强管控管理,确保IPTV规范有序”的要求和目标还有差距,有待开展IPTV业务各方高度重视和努力改进。

    四、 针对IPTV存在的重点问题开展相关工作情况

    国家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全国IPTV行业普遍存在的重点问题,2015年印发了《关于当前阶段IPTV集成播控平台建设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新广电发〔2015〕97号),2019年根据中央领导指示,部署IPTV建设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出台了《关于开展IPTV专项治理的通知》(广电发〔2019〕45号)和《IPTV集成播控平台与传输系统规范对接工作方案》(广电发〔2019〕76号)。自治区广电局统筹协调各地市广电行政管理部门、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电信运营商、广西广电新媒体公司等单位,落实中央政策规定和国家广电总局关于推进IPTV专项治理以及规范对接要求。广西IPTV专项治理工作已于2019年完成,同时广西联通IPTV规范对接工作进展顺利,提前9个月完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要求,日前已通过省级验收并报请国家广电总局核验。广西电信IPTV梧州片区规范对接试点工作完成,正在向全区铺开推广梧州试点经验;广西电信IPTV现网用户信息基本实现“双认证双计费”管理,虽然取得较大进展,但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现存问题的解决一直推进缓慢。针对当前广西IPTV规范对接仍然存在的问题,2020年6月2日我局在全区范围内召开广西IPTV规范对接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规范对接等相关工作。

    五、 下一步计划

    我局将严格落实中央三网融合政策和国家广电总局的管理要求,确保IPTV内容安全、播出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督促各相关机构加快推进、全面完成广西IPTV集成播控平台与传输分发系统规范对接,实现广西IPTV集成播控具备EPG控制、节目内容上下线、用户认证鉴权计费的“三脚刹车”能力,尽快通过国家广电总局的测试和验收,取得正式牌照许可,督促各方公平、有序、合规完成地市台直播频道、CCTV3、5、6、8等节目上线相关工作。


自治区广电局
2020年9月15日


建议办理答复征求意见表

2020年9

建议编号

112020556

领衔代表

黄秋茗

承办单位

自治区广电局

建议标题

关于扩大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

节目源的建议

承办单位与

代表沟通情况

A、电话 B、信函 C、上门走访 D、座谈    E、未沟通

对办理态度

是否满意

A、满意   B、基本满意  C、不满意

对办理结果

是否满意

  A、满意   B、基本满意  C、不满意。

对承办单位改进办理和答复工作的建议


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改进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建议


代表签名:                             代表证号:   

注:请代表本人填写并签名,于2020年  月  日前将此表寄送或传真至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联络处,或直接登录广西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http://dblz.gxrd.gov.cn)或履职通APP,在对应建议板块填写测评表。

联络处联系电话(兼传真):0771-2858084

电子信箱:gxrdLLch@163.com          邮政编码:530022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