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自治区广电局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21007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桂广函〔2021〕130号)

2021-04-27 17:2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潘桂仙代表提出了关于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学习领会贯彻文件精神,研究制定相关措施。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桂政发〔2019〕42号)精神,我局分管领导李承武副局长迅速召集会议,组织局政策法规处、传媒机构管理处、宣传处和网络视听处等承担监管职能的业务处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学习实施意见,领会文件精神研究制定落实文件相关措施,明确由局政策法规处牵头组织开展此项工作。

    (二)建章立制,夯实基础,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进一步统一规范了双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并进行了动态调整,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我局出台《自治区广电局随机抽查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抽查事项检查指引》印发各市文广旅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执行,为全区广电行政管理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了顶层设计和全面安排。

    一是制定“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我局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认真梳理、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先由各处室将所涉及权力清单的有关检查事项进行梳理,由局政法处汇总审核后形成自治区本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经局领导审定后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并向社会公布。我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包括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活动监管、互联网和专网及定向传播视听节目服务监管等9个事项。清单明确了随机抽查事项名称、检查依据、检查对象、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抽查比例、抽查频次、检查主体、责任单位等,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还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是建立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我局列入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有474个对象,包括广西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市场主体376个、广西互联网视听节目持证备案网站市场主体98个,基本覆盖行业内市场主体检查对象。我局机关现有19位工作人员持有自治区法制办颁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执法证》,全部列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三是建立监管工作细则和检查指引制度。一是我局根据机构改革后职能职责,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进行调整,全文共十八条从制定依据、实施主体、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检查计划到抽查对象名录更新制度、抽查频次、抽查结果使用、抽查结果公示平台等全部作出规定。二是检查指引对8项抽查事项,从检查内容、检查方法和检查依据逐条一一作了要求,对各级检查人员开展抽查工作给予强有力的指导。

    (三)明确职责,强化落实,稳步有序推进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一是成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区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双随机、一公开”各项工作,研究制定系列政策文件,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督促抽查工作落实,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明确局传媒机构管理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必须将日常监管纳入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畴。

    二是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在全区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违法者“利剑高悬”,依法严格监管;对守法者“无事不扰”,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建立和完善全区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市场双随机抽查结果部门间共享交换和互认互用机制,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去年7月份,我局通过广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现场抽取部门联合抽查事项(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的经营情况的行政检查)的检查对象。按3%比例进行抽取,共抽取了10家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完成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检查工作,并及时将抽查检查结果对外进行公示。今年以来,我局制定2021年全区广播电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按要求制定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科学合理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并组织实施。根据本部门职能,我局今年继续牵头1项联合抽查事项: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经营情况的行政检查,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抽查事项2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企业登记事项检查和公示信息检查。

    (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信用监管。

    推行承诺制,让市场主体和公民讲诚信,自主承诺。今年以来,我局以“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为基础,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对行政审批事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审理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并将信用承诺及其履约践诺情况信息数据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归集,将随机抽查发现的监管对象违法行为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动响应的失信惩罚机制,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效应。

    二、存在问题及不足

    (一)对本系统本行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指导不够;

    (二)联合监管能力有待提高。机构改革后我局人员编制减少,面临着执法人员数量不足、执法资源配备尚不能满足监管执法和社会发展要求。联合抽查事项、联合抽查部门还须进一步扩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具体指导下,按照本局工作细则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二)加强对市、县广电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督促,组织市和县广电行政管理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三)加强部门联合抽查监管,扩大事项覆盖率,提高抽查比例。


                               自治区广电局

                              2021年4月25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