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推动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政策的“升级版”

2020-12-07 17:15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媒体融合发展重点在广电、难点在广电,广电媒体融合发展进程事关媒体融合战略全局。国家广电总局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12月3日召开的全国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朱咏雷对《意见》的起草过程、总体思路和基本框架进行了说明。《意见》对加快推进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作出新的全面部署,明确了总体方向与要求、阶段目标与重点任务。《意见》对标中央决策精神,对准融合发展实践重点难点,确定了打造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推动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具体行动方案。这个《意见》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创新多、亮点多,是当前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指导文件。

一、高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四届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的贺信中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为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出台的《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是党中央部署在广电系统的具体落实。《意见》与2016年印发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的升级版,一脉相承、守正创新,着力解决行业发展实际问题,着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打造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的具体路径,释放出多方面的新的政策信号。《意见》放大政策集成效应,在各具体部分将适用的中央文件与行业既有政策供给有机集成,力求最大力度支持行业在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比如,第17条“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上市”“混合所有制改革”,第19条,“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科研成果转化奖励”“中长期激励”,第21条“加大培训投入预算,强化系统性技能培训”等,都是对中央政策精神的直接落实,第18条“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是为对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服务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要行业布局和发展方向指引。

二、接地气:集中反映基层创新,回应一线政策诉求

为提高《意见》针对性,广电总局媒体融合发展司联合发展研究中心于2019年5月成立专门起草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开展广泛深入调研。起草组分别赴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陕西等地,调研广电媒体融合发展主要做法,分析当前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主要困难,研判发展趋势,提出解决措施,形成《意见》初稿。随后,又进行了两轮深度书面调研和有关实地调研,征集各级广电行政管理部门、广电播出机构、有线网络公司、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的情况报告和意见建议共500余份,在此基础上把中央精神同基层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吸收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总体来看,《意见》既体现了原则性,也体现了实践性,接地气、好落地。

一是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将其转化为创新政策。《意见》鼓励基层创新,第6条专门强调“充分尊重和发挥基层干部群众拓展媒体融合实践的积极性创造性”。同时,对基层创造的行之有效的媒体融合发展探索和经验进行总结提炼,给予推广支持。比如,第16条全媒体绩效考核中移动端首发、优发相关指标权重总和要求,项目制、工作室、产品事业部等各种内容生产组织和运营方式等多方面内容和表述,都是对基层实践经验的提炼集成。

二是兼顾各地各级各类广播电视机构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意见》基于全国广播电视各机构各主体的发展水平、融合程度、难点堵点等各不相同的现实情况,分类分区统筹施策,一盘棋推动协同发展。比如,第3条完善全媒体传播格局和第4条协同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对中央级、省级、市级、县级广电媒体、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出不同发展路径和目标,同时,避免“一刀切”,鼓励先行者,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广电媒体勇当龙头,推进多种形式的集群化发展,建设形态多样、手段先进、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航母”;强调要构建统分结合、互为支撑、纵横联通、协同发展、充满活力的业务体系。

三是充分回应基层提出的政策诉求和发展关切。《意见》起草组充分听取、逐条分析各方面所提意见建议,经反复研究推敲,通过增写、改写、精简合并等形式,最大可能覆盖各方合理诉求。比如,就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这一关键环节加大笔墨,扩充形成独立一段“充分开发利用版权”作为第11条,针对当前品牌、版权和数据等无形资产保护、开发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新技术条件下可能出现的风险,给出具体对策措施。

三、重实用: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统筹谋划部署广播电视行业未来发展

《意见》对标中央文件精神,分“1至2年”和“2至3年”两个阶段提出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具体目标,以及“逐步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的中长期目标。在第二到九部分28条描绘“施工图”进行具体指引。

第一,扩大适用对象。《意见》使用“广播电视机构”的表述,旨在将政策适用范围拓展到全行业,包括各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广电播出机构,包括有线网络公司、全媒体集团等广电市场主体,包括各类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为整合网上网下资源渠道、实现一体发展,为坚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实行一个标准、一体管理,提供政策依据。

第二,标注定位路径。《意见》锚定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的形态特征,给出广播电视功能升级的清晰定位与基本方向。即,充分发挥广电媒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建构群众离不开的平台和渠道;全面提升用户体验,满足用户跨屏、跨域、跨网、跨终端无缝衔接服务的需求;更多更好链接融合各类资源,统筹线上线下、公共服务与市场运营,全场景提供专业性、针对性、亲民性强的媒体服务,拓展广电+政用、民用、商用服务;协调发展消费性服务和生产性服务,加快成为服务经济社会治理和发展的“枢纽”平台。对于实现路径,《意见》给出关键指引,包括按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以互联网思维优化媒体资源配置;运用市场机制加快打造技术先进、特色突出、用户众多、自主可控的新型传播平台;一体推进优质内容、优质平台和优质全媒体品牌建设,大力发展新业态新应用;提高精品内容的持续供给能力,加大高新视听内容供给;事业产业有机统一、良性互动,增强自我造血机能,推动可持续发展等。

第三,找准破题关键。《意见》聚焦行业共性问题,从中央政策文件精神和基层探索实践中综合起来找解决办法,力求在技术创新引领、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是运用先进技术,打开封闭的广播电技术体系,构建数字经济环境下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新业务模式,配套优化广电媒体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二是革新生产关系,构建竞争合作、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广播电视生态系统,行业内部加强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不同区域的资源整合、协同发展,行业外部坚持为我所用、于我有利展开广泛合作,抢占全媒体时代战略高地。三是增强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用好市场机制,打造形成一批拥有知名品牌、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的新型广电企业,推动媒体融合项目技术研发、市场开拓与金融资本、社会资源有效对接。四是创新人事和分配制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加快解决“高端人才引不进,骨干人才留不住,现有人员用不好”的窘境,提高人才队伍政治素养、专业素质,激发内生活力,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讲实效:抓住政策红利时间窗口,加快落地落实争取最大改革成效

《意见》作为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的广播电视行业配套文件,相互呼应、细化落实,释放出很多重大政策红利。比如,中央文件中强调,要提高主流媒体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要把更多熟悉新媒体的中青年优秀人才充实到关键岗位,充分释放人才活力。《意见》19条明确指出“落实中央有关事业单位改革政策,支持广播电视企事业单位建立符合政策精神和行业特点的薪酬分配制度和人才管理制度”,第24条提出“推动建立健全改革创新容错纠错机制,给予新媒体业务和融合平台必要的培育周期,保护推动深度融合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担当作为”。各地要把握重要机遇期,积极创造条件,把两个文件配合起来用好用足。要善于利用中央文件中明确强调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资金保障,加强政策支持,形成政策保障体系,支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要强化党的领导,把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作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等保障措施,主动争取当地党委宣传部门、网信、编制、发展改革、财政、人社等部门,以及工信、教育、科技、文旅等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人才、数据、新闻信息首发等各方面对深化改革的创新支持与工作合力,加强辖区内配套政策和具体举措的出台落实,强有力推动新型广电主流媒体打造和行业整体发展。

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一把手是关键”。《意见》25条明确要求,各级广电部门机构党委(党组)要将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加强研究部署、统筹规划、政策制定和工作落实,压紧压实责任。广播电视各单位各部门的一把手就是抓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要当好实干家,不断推动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取得实效实绩。

“决心有,目标有,措施有,关键在落实”,政策的生命在落实,政策的价值在实效。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施工图已绘就,冲锋号已吹响,全行业要同向发力,协同施策,攻坚克难,实干奋进,激发新发展活力,加快打造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