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广电总局科技司负责人解读《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

2021-10-29 10:45     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支撑,以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为主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科技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战略举措。现结合《规划》中的核心亮点进行解读分析。

一个核心目标

《规划》共24600字,通篇以“科技创新驱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为核心目标,清晰阐述“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两项中心任务

《规划》中“媒体融合”“智慧广电”等关键词的高频出现,清晰勾勒出“十四五”时期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和智慧广电建设两项中心任务。“媒体融合”是党中央对媒体发展提出的战略要求,“智慧广电”是广播电视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采取的具体战术。在《规划》全文中,“媒体融合” “媒体深度融合” “融合媒体”共出现了40次,“智慧广电”共出现了61次,任务中心明确、主题鲜明。

三个重点突出

《规划》所提出的核心目标和中心任务,重点体现了“三个突出”:

第一,突出做好党和国家战略的贯彻落实。《规划》体现了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整体把握,体现了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系统贯彻,体现了与国家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有机衔接,体现了对文化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的一体落实。

第二,突出体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科技特色。《规划》聚焦“科技创新”这一定位,围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全链条各环节的科技发展,系统性地提出推动实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更高水平内涵型增长所需要解决的科技创新六项新任务,预期实现六个新成效。

第三,突出强化规划任务实施的落地支撑。《规划》不仅提出目标和任务,还设置13个专栏,提出70个具体举措,以此为抓手推进规划落地;此外,从组织领导、配套保障、人才支撑、督促落实四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加强规划宣贯、培训和监督检查,确保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四个深刻认识

《规划》从党中央要求、用户需求、风险挑战和发展机遇四个维度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当前所立足的新发展阶段给出了深刻认识。

第一,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党中央对媒体发展的新要求。全媒体时代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十四五”时期,要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推动主流内容的立体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

第二,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用户对媒体发展的新需求。在新发展阶段,人们对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上升,受众出现移动化、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趋势。“十四五”时期,要大力创新节目形态,提升节目品质,强化用户意识,优化使用体验,实现精准推送,更好服务用户。

第三,深刻认识互联网传播给媒体发展带来的新挑战。传统媒体曾经掌控的“舆论主场”已成为众多跨界者涌入的“舆论广场”,传统媒体引领、主导舆论的作用受到挑战。“十四五”时期,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强化技术平台建设,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助力主流媒体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第四,深刻认识技术迭代给媒体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全球范围内广播电视网、通信网、互联网等基础网络持续互融互通,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技术从媒体的保障要素变成了引领要素,对信息的生成方式、传播方式、接收方式带来从未有过的革命性影响。“十四五”时期,要把最新最好的技术运用到信息采集、生产、传播、反馈各环节,深度拓展传播领域,实现网络化、数字化、智慧化发展。

五条基本原则

《规划》从顶层设计、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安全要求、支撑保障五个方面提出了必须坚持的原则。

第一,“系统观念、前瞻布局”,这是从顶层设计角度提出的必须坚持的原则。“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必须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第二,“创新引领、深度融合”,这是从发展理念角度提出的必须坚持的原则。强调了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必须加强科技自立自强,深化新技术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的融合应用。

第三,“移动优先、一体发展”,这是从发展方式角度提出的必须坚持的原则。坚持移动优先,这既是党中央对广播电视媒体挺进互联网主战场提出的要求,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满足用户视听服务需求的有效举措;坚持一体发展,充分考虑了发展现状,统筹兼顾现有存量资源,推动广播电视行业整体发展。

第四,“可管可控、保障安全”,这是从安全要求角度提出的必须坚持的原则。没有“刹车”,不能上路。“可管可控”,是党中央对媒体舆论宣传工作的总要求,是广播电视媒体高质量发展的衡量指标,也是广播电视媒体行稳致远的重要保证。坚持管建同步、管建并举,更好地维护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第五,“机制创新、合作共赢”,这是从支撑保障角度提出的必须坚持的原则。“人心齐、泰山移”,要坚持开放合作,集聚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创新发展,形成政产学研用结合、区域协作、行业协同、系统内外优势互补的创新生态。

六项任务举措

《规划》以“六个新”的表述方式系统性地提出了服务业态、视听内容、媒体平台、网络传播、终端迭代、科技支撑端到端各环节的具体任务举措。

第一,发展新业态,“新”体现在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通过科技创新,不仅提升媒体宣传+“政用、民用、商用”能力,更重要的是提升行业协同服务能力,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构建云基础设施,共享云数据、云工具、云服务,从供给侧推进行业内部资源共享和协作,强化智慧广电新供给、新模式、新业态。

第二,培育新视听,“新”体现在节目形态的创新。推进高新视频发展,向用户提供超高清、多维声、VR、AR、MR、360°全景视频、全息成像等高品质视听服务,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媒体内容品质优势,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引领文化新消费。

第三,建设新平台,“新”体现在广电媒体平台的IP化、云化、融合化、智慧化。推动中央、省级融合媒体云平台互联互通,云服务能力向地市级、县级延伸,向垂直行业拓展,打造区域一体化协同云平台;推进开放移动传播平台建设,加强媒体与用户的连接;推进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机构实现内容、业务、用户等资源共享;加快推进制播体系升级,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和智能化水平。

第四,重塑新网络,“新”体现在构建面向广电5G的智能协同网络。加快广电5G网络建设,推动广播电视终端通、人人通;加快推进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构建“云、网、端”新型网络总体架构,建立与广电5G融为一体的技术体系;持续优化地面数字电视、调频广播、中短波广播等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效能,探寻新技术条件下的无线广播电视技术迭代路径;进一步提升卫星传输和直播系统的承载能力,推动卫星直播系统向交互卫星直播系统演进;加快推进IPTV、互联网电视服务升级,完善标准体系,确保规范发展。

第五,打造新终端,“新”体现在用户终端的云端化、软件化和智慧化。进一步推进终端软硬件解耦,将计算能力从终端迁移至中心云和边缘云,支撑业务快速迭代;推动电视屏智慧化,打造新型智慧家庭终端,使之成为智慧广电服务的重要入口和智慧家庭的信息中枢;持续推进自主智能电视操作系统迭代升级,加快在有线电视、卫星直播电视、地面数字电视、IPTV和互联网电视终端中的部署。

第六,构建新支撑,“新”体现在科技支撑的体系化和开放性。加强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推动广电科技力量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加强科技创新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支撑能力;加强技术规划和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发挥科技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新技术在行业统计监测中的应用,提升决策分析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和标准制定,推动广电创新技术走出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