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广电总局规划财务司负责人解读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1-10-29 17:50     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新跨越的关键时期。在新时代的起步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编制一个高质量的“十四五”行业发展规划十分重要。近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下文简称《规划》)正式发布,现将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编制思路及编制过程

  广电总局党组高度重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编制工作启动伊始就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起草组,明确规划编制的有关任务要求、工作安排、时间进度,并要求在规划编制工作过程中要坚持“一个统领、四点原则、六项要求”。

  坚持“一个统领”,即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编制规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布局,谋划“十四五”广电工作。

  把握“四点原则”,即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规划编制全过程,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满足“六项要求”,即规划要体现战略眼光,着眼长远,把未来五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发展放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大目标下来谋划推进;强化宽广视野,要有全国一盘棋思想,谋划不同领域不同地区协调发展;突出发展重点,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集中攻关;强化务实管用,处理好发展与安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明确规划功能定位,引导资源配置行为方向;强化工作创新,在规划编制方法和程序、规划内容和表现形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统筹编制和实施,明确目标任务的同时,强化保障措施,真正做到以高质量的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规划编制部署,《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于2019年4月启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框架研究: 组织各省(区、市)广电局、总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全面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和“十四五”发展基本思路研究,并在此工作基础上研究形成了“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报告和“十四五”发展基本思路和重点目标任务。

  编制起草:以“十四五”发展基本思路为基础,广电总局领导带队结合工作深入多地实地调研,并多次专题研究谋划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改革举措,组织力量集中起草形成《规划》文本。

  征求意见:对标对表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国家“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要求,进一步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并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多次征求总局司局和各相关单位、地方省局意见,进一步细化完善。

  二、“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梳理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的发展基础和新形势新任务,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统筹谋划了新时期的主要任务,强化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对全局性推进“十四五”期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各项工作开展做出系统部署。《规划》共两万六千余字,由四个部分、十二个章节构成。

  (一)科学研判“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与任务

  规划充分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成就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宣传思想阵地不断做强,舆论引导能力显著提升;内容创作生产持续繁荣,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全媒体传播力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国际传播提质升级,讲好中国故事能力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监测监管体系建设迈入新阶段;机制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行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政治思想引领有力有效,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质量进一步提高。

  “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成果为“十四五”开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新发展时期,面对党和国家新的更高要求,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精神文化更高的期待,信息革命、国际竞争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要在着眼和把握“两个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和着力点发力点,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基于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改革发展形势和条件的深入研判,《规划》明确了“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深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新时代精品、智慧广电建设、视听中国播映、安全播出、管理优化六大工程,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发挥广电作用。

  《规划》还明确了“十四五”发展应当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的基本原则。

  (三)系统部署“十四五”发展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锚定2035我国将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规划》聚焦“媒体融合、精品创作、公共服务、科技创新、大视听产业、安全保障、管理优化、国际传播、政治建设”等九大领域,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的九大主要任务和六十多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

  1.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一体化、联动式主流舆论格局有效构建

  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广电发展的首要任务。“十四五”时期,广电行业将重点实施“主题宣传全媒体传播工程、创新理论传播工程、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广播电视节目生态建设”等十大项目,积极推进创新理论传播,持续做优做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报道,坚持移动优先策略,推进融合化、高清化、特色化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创新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实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舆论宣传同频共振,基本形成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2.精品创作有力有效,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加大优质节目供给、增强内容核心竞争力,“出好剧、出好片”是广电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十四五”时期,广电行业将重点实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工程、网络视听节目内容提升工程、‘记录新时代’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工程”等七大重点项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新时代史诗般的伟大实践,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聚焦源远流长、辉煌灿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焦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登“高原”攀“高峰”,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新时代扛鼎之作大量涌现。

  3.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智慧广电“人人通”基本实现

  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在乡村振兴、稳边固边、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生力军作用。党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智慧广电工程。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了实施智慧广电固边、智慧广电乡村、完善应急广播体系等重点工程项目。广电总局将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全力实施这些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统筹政府和市场两种资源,推进广电网络高清化、IP化、智能化升级,加快构建泛在、互动、智能的广播电视协同覆盖体系,大力发展“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不断满足人民对跨屏、跨域、跨网、跨终端的收视和信息需求,逐步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化发展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力争实现智慧广电人人通。

  4.科技创新有效赋能行业发展,智慧广电全业务服务模式基本建立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是一个高科技、重装备的行业,科技含量高,随科技发展而发展,应技术变革而变革。“十四五”时期,广电行业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重点实施“广电5G网络建设、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互联互通建设、广电5G业务应用平台、全国高清超高清电视能力建设”等九大项目,加快建立开放、融合、智慧的新型技术支撑体系,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建立协同化的科技创新生态,加速推进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持续推动广播电视技术体系迭代升级,以智慧广电全业务服务模式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5.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发展数字经济、扩大内需的强力引擎

  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近年来,广电总局围绕推动大视听产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出现了疫情之下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特别是两三年来统筹布局、分类打造的七个高新视听产业基地,有效整合了政府、社会和市场资源,积极推动了大视听全产业链发展。“十四五”时期,我们将重点实施“打造高质量视听产业基地、打造视听产业交流促进平台、探索区域视听产业带建设”等重点项目,发挥好产业基地(园区)、产业项目库、产业会展“三驾马车”带动作用,推进资源整合,增强规模优势和集聚辐射效应,促进市场要素合理流动和配置,发展壮大市场主体,使产业结构布局更加合理、产业体系进一步升级,让大视听产业成为繁荣文化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扩大内需的强力引擎。

  6.健全现代化安防播控体系,筑牢守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阵地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是重要的宣传文化阵地和意识形态阵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广电高质量发展的一体两翼。“十四五”时期,广电行业将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安全播出责任制,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监管平台建设,提升安全技术装备和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优化安全播出管理制度和机制流程,建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智慧监管运维体系,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不断强化广播电视安全保障能力。

  7.推动管理优化升级,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当前,广播电视行业已进入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阶段。“十四五”时期,广电总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影视业综合改革和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加强对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短视频等新业态管理,深入整治泛娱乐化、低俗庸俗媚俗、追星炒星、天价片酬、违规广告等问题,营造行业健康发展良好环境。将加快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立法进程,不断加强行业法律规范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互联网+平台”服务等,健全管理、服务、保障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动行业现代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8.国际传播能力显著提升,“走出去”实效切实增强

  “十四五”时期,广电行业将全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中国”,重点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丝绸之路视听工程、中非视听合作创新提升工程、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等十多项重点项目,进一步聚焦主题主线,开拓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兴服务模式,打造精品内容国际传播矩阵,加强数字视听贸易培育支持等,拓宽走出去渠道和方式,进一步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切实增强“走出去”实效。

  9.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广电系统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十四五”时期,广电系统将重点实施“党建提质铸魂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专才优才教育培训、完善职业资格管理体系”四大重点项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强激活各级党组织,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促进改革发展。

  (四)强化完善“十四五”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规划》从强化组织领导、政策创新、衔接评估这三个方面,为确保“十四五”时期各项任务的部署落实提出要求:将强化改革统筹、政策创新、制度执行、释放政策红利,推动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将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措施、抓好政策协同,周密部署、细化任务、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切实推动规划蓝图落地见效;将强化衔接、统筹推进、完善监测评估,提高规划的执行力和落实力。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印发实施,迈出了新时期阶段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新步伐。广电行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时代赋予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新使命新要求,凝聚行业力量奋进新征程,切实发挥规划的顶层设计和统筹指导作用,为开创现代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的新局面奠定良好基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