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新闻发布会

2020-11-05 13:20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时 间:2020年11月5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 燕  旎


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李承武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10:00


薛 彬: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将于2020年11月23日至29日在桂林举办。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自治区广电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承武先生,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燕旎女士,请他们为大家做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李承武先生做介绍。


10:01


李承武: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对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将就电视周举办背景及具体活动内容等向记者朋友们做一个介绍。

一、举办背景

    2019年2月20日,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开幕式致贺信,希望双方媒体做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讲好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故事,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在国家广电总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中国—东盟电视周(以下简称“电视周”)经国务院批准列入2019年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中方活动之一,也列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的《关于加快广西广播电视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内容。中国—东盟电视周是常态化活动,电视周秘书处常设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每年举办一次,在中国与东盟国家轮流举办。通过举办一系列高端、专业、影响力强的活动,为中国—东盟视听媒体合作以及视听产业的发展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将电视周打造成为高站位、深交流、广联盟的中国—东盟媒体合作平台。

    2020年10月26-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以下简称“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全面总结和高度评价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提出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9个远景目标,特别对文化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同时指出,实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为深入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夯实中国—东盟广播电视交流合作成果,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将于2020年11月23日至29日在桂林举办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东盟中心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桂林市人民政府、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凤凰卫视、爱奇艺、中广互联等单位承办。


10:04


李承武:

    二、活动内容


    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举办时间正值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主题为:合作、创新、互通、共融,期间将举办系列活动,为中国—东盟视听媒体合作以及视听产业的发展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

    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系列活动共设置了四大版块内容,分别是:

    (一)中国—东盟优秀视听传播案例(节目)展播推优活动,以“精彩视听 守望相助”为主题,该活动从今年6月起征集讲述双方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故事,讲述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故事,讲述中国与东盟各国共谋发展共同进步的故事等题材的电视剧、纪录片、综艺节目等。在优秀视听节目展播方面,累计收到展播视听节目321部,展播节目总时长共计5219小时,涉及电视剧等10类。通过前期展播,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及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荐的中国—东盟优秀视听节目案例73个,组织专家评选出5个最佳传播案例和20个优秀传播案例。这些案例和节目将在11月23日——29日在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期间在中国和东盟平台上进行集中展播。

    (二)11月23日晚,在广西桂林大剧院举办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开幕式暨中国—东盟优秀传播案例发布典礼,主要分为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开幕式、中国—东盟优秀传播案例发布典礼和第二届中国—东盟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三大板块。启动仪式凝结了广播电视前沿技术,有超强的科技感与仪式感;发布典礼共九个节目,颁布中国—东盟最佳传播案例和优秀传播案例,并增加了云合唱环节;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则将为获得年度最佳视觉效果短视频、年度最佳剧情类短视频、年度最佳短视频等颁发奖项。

    (三)11月24日,将以“共享精彩新视界、共创视听新未来”为主题,在桂林市桂林宾馆举办中国—东盟电视周视听传播峰会,主要围绕中国—东盟视听产业发展趋势、新技术与数字视听、视听产业赋能其他产业等话题,以“主论坛+专题研讨”模式开展,主要分为主论坛、中国—东盟视听内容创新合作峰会、中国—东盟视听技术融合发展峰会。主论坛将邀请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东盟国家代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领导致辞。同时,以共享“一带一路”融合视听新成果为主题,在桂林市桂林宾馆举办2020中国—东盟电视周视听产品展示交易会,以产品推介、一对一商务洽谈、合作签约等方式,打造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合作新平台,进一步增强国际传播能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东盟、走向世界,向东盟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助力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四)通过开展面向东盟的广播电视和新媒体行业调查研究,梳理双方在视听节目生产传播交易政策,分析视听节目传播的现状特点和发展需求,撰写《中国—东盟视听传播智库报告》,为深化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交流提供参考,促进中国与东盟传媒行业发展。报告将于11月24日在中国—东盟电视周视听传播峰会主论坛发布。


10:10


李承武:

    三、活动亮点


    (一)立足更高站位,体现顶尖前沿技术。今年7月,中国—东盟电视周被列入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5年)》。我局按照“打响中国—东盟电视周品牌”的要求,切实从打造品牌和树立品牌的高度推动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将其打造成一个面对东盟对外交流活动的形象窗口。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期间,将有中国—东盟有关政府部门领导、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大型媒体平台领军人物等200位重要嘉宾出席电视周系列活动,参加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总结、交流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果,推介中国—东盟媒体合作重点项目和重要合作内容,探讨网络视听节目内容交流交易、平台渠道建设、互联网电视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产业合作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4K超高清、IPTV、AR/VR、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下中国—东盟媒体发展态势,交流媒体合作的途径和方法。

    (二)立足群众受益,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呈现。在特殊的疫情期间举办盛会,本次电视周特别增加了“云合唱”“线上闭幕”“线上展播”等创新方式,不仅体现了广播电视的前沿技术,更突破了电视周的时空限制,让更多的观众“足不出户”体验电视周的盛况。同时,在电视周举办7天时间里,在展播推优活动中入围的电视片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省市、自治区的广播电视台以及广西区内各市、县广播电视台和爱奇艺等网络视听媒体平台播放,让观众享受一场优秀视听节目的“盛宴”。

    (三)立足更加专业,融入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在南宁举办,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我们把目光锁向桂林,是“走出去”办会的第一次尝试。同时,本次电视周本着合作共赢的理念,邀请了凤凰卫视、爱奇艺、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中广互联等在国内外一流的影视制作播出机构,全方位构建多媒体宣传矩阵,进一步提升了电视周的专业度和影响力。

    (四)立足更好社会效益,政府搭台+市场主体唱戏的作用凸显。本次电视周充分体现市场主体的作用,所策划的中国—东盟电视周视听传播峰会给予各个市场主体交流前沿理论和发展的平台。2020中国—东盟电视周视听产品展示交易会计划邀请类型覆盖互联网平台、广播电视媒体、影视制作机构、视听设备生产企业、视听技术服务企业、版权贸易机构等的海内外嘉宾,同时邀请了区内中小型传媒机构参与到展会中,给予其发展的空间和展现自我的机会,各家传媒机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积极参加专场推介会和一对一商务洽谈,让参会企业能够进行广泛、深入、充分、有效地交流,推动各方在技术、产业、平台载体、政策机制等方面的合作突破,促进双方媒体业、视听产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10:14


李承武:

    除了以上值得期待的内容,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还有几个惊喜带给大家。

    首先,中国—东盟电视周有了新的标志。

    为更加彰显本届电视周的特色,提升活动的品牌形象,增强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组委会对中国—东盟电视周的标志进行了重新设计,使标志在具有地域性特性的基础上兼备国际风范,更具时代感和前瞻性。同时重新设计的标志造型别致、生动、易于识别,使人乐于接受并产生深刻的印象,共设计了四种方案,通过在局网站、微信等公众平台上征集投票,最终选出了以下方案:


新标志图案


    本标志将“中国—东盟电视周”的英文缩写“ACTVW”用抽象的朱槿花图型表现,宛如五只信鸽,寓意“凝聚·绽放·繁荣”。此外,图案所呈现的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标志性建筑——朱槿花会客厅的仰视景象,代表着积极向上、不断攀登的绽放姿态,体现友好、开放、包容的精神。“三角形”播放按钮则体现了广电的行业特质,彰显广电积极报道、传播中国—东盟文化的身体力行。图形线条流畅、视觉集中,蓝色基调衬托别样色彩缤纷,准确地表达了中国—东盟电视周的活力、创新与发展。


10:18


李承武:

    第二,中国—东盟电视周有了专属的主题曲。

    为进一步营造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宣传氛围,延续中国—东盟电视周活动品牌,经过创作打磨,组委会今天正式向社会发布中国—东盟电视周主题曲《飞越》。

    飞越海与天,迎接新的改变,迈向新的起点,无数精彩就在明天。正如歌词所唱,希望通过通力合作,能将中国—东盟电视周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媒体交流、文化交流、沟通民心、创造精彩的新起点。

    热烈欢迎各方宾朋莅临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共襄盛举,为中国—东盟视听媒体合作及产业发展共创未来!

    下面,我愿意就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0:21


薛 彬:

    感谢李承武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22


香港商报记者: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传媒领域交流与合作是否有了新的需求?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将以什么形式来回应这个需求?谢谢。


燕 旎: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和东盟国家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走在了全球抗击疫情和疫后复苏的前列。在这场战役中,中国和东盟各国媒体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我们的新闻报道、影视作品,制作、记录、传播了中国—东盟携手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让中国和东盟各国民众和全世界再次感受到中国与东盟非同寻常的友好感情和深厚互信。中国和东盟各国媒体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创新合作形式,继续发挥好沟通民心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广西为例,自疫情暴发以来,广西依托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多年积累的对东盟媒体合作资源,积极主动与东盟国家广电媒体机构开展抗疫主题合作,包括赠播抗疫主题节目、本土化节目译配推广、线上合拍制作等多种形式,取得了良好成效。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的一个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结合媒体特色,聚焦抗疫主题,自今年6月起开展了“精彩视听 守望相助”中国-东盟广播电视和视听媒体优秀节目展播推优活动和中国—东盟短视频大赛。此外,电视周还特别增加了视频连线和演讲、“云合唱”、线上展播等创新方式,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继续发挥好电视周促进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作用,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迈上新台阶,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10:25


国际在线记者: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与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相比,新的亮点在哪里?谢谢。


李承武:

    感谢您的提问。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的成功举办,让我们收获颇丰,在此基础上,在国家广电总局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这一年来,我们与东盟国家的媒体同行都不断在寻求更广泛的接触和更深入的合作。前面在作新闻发布时,我提到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将呈现四大亮点,相对应的,与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相比,这四个亮点可以归纳为在内容更丰富、方式更新颖、品牌更专业、影响更深远这四方面有了提升。

    在这里,我想从“内容更丰富”这个角度做进一步的说明。

    本届电视周在内容上突出了几个特点:

    一是启动早,持续时间长。今年6月起,我们以“精彩视听 守望相助”为主题,启动了中国—东盟广播电视和视听媒体优秀视听节目展播推优活动。

    二是参与单位范围更广。全国有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内的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相关单位积极参与了此次展播推优活动,影响力明显提升。

    三是播出的节目内容更加丰富多彩。组委会共累计收到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报送的展播视听节目321部,展播节目总时长共计5219小时,涉及电视剧等10类。其中,对东盟国家输出(含联合制作)视听节目有301部时长共计4902小时,输出节目除在国内平台播出外,分别在东盟国家79个电视频道和网络平台播出或待播。

    这些节目的展播和互播,有效地丰富了整个电视周活动的内涵,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在广播电视和新媒体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10:29


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有哪些新的要求和新的愿景? 谢谢。


燕 旎:

    感谢您的提问,也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对中国-东盟电视周的关注和支持。去年2月,广电总局作为中方牵头单位与东盟方合作主办了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习近平主席和泰国总理巴育分别向媒体年开幕式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举办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是深化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媒体作为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桥梁,可以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双方媒体做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讲好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故事,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以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为指引和遵循,广电总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去年共同创办了中国-东盟电视周,搭建了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合作的机制化平台。

    刚刚闭幕的党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中国广播电视对外交流合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关于“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的要求,不断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主席贺信要求,不断促进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走深走实,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即将于11月23日在广西桂林拉开序幕。本届电视周以“合作、创新、互通、共融”为主题,我们期待着更好地发挥电视周的机制引领作用,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媒体一道,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开展政策对话、新闻报道、内容制作、技术研发与运用等全方位的合作,特别是在当今媒体深度融合的背景下,交流经验,相互借鉴,互利合作,共谋发展。


10:31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目前广西与东盟媒体交流现状如何?已取得了哪些成果?谢谢。


李承武: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广西作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在中国—东盟媒体合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奠定了很好的媒体合作基础,特别是广播电视领域里的合作,日益深入人心,基础也日益坚实。2016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广西成功承办了中国—东盟广播影视合作圆桌会议,来自中国、越南、柬埔寨等8个国家广播影视界的领导嘉宾就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广播影视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一同发布了《中国—东盟广播影视合作行动倡议》;2017年,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市举办,发布了《中国—东盟视听节目网络传播报告》,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网络视听领域的全面交流合作搭建了新平台;2019年,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在推动中国—东盟媒体领域全方位的深度交流与密切合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中外嘉宾的一致肯定。相信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系列活动,也将会为深化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交流、促进中国与东盟传媒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也将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在疫情冲击下稳步取得新成效、收获新成果,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10:34


新华社记者:刚刚提到的在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系列活动中将发布《中国—东盟视听传播智库报告》,可以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谢谢。


燕 旎:

    感谢您的提问。为不断丰富中国—东盟电视周的内容,借助电视周机制为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合作提供更多助力,特别是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机构交流合作提供更具专业性、针对性的信息服务和政策建议,自治区广电局委托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重点围绕中国—东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传播理念、媒介政策和行业发展方面,开展专题研究。根据研究成果,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撰写了《中国东盟视听传播智库报告》,将在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活动期间发布,内容涵盖中国—东盟视听节目生产传播交易的相关政策,中国和东盟各国视听节目在双方主流媒体、视听平台传播情况和内容合作制作、播出案例,中国—东盟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交流合作的现状特点和发展需求等几个方面,敬请期待。


10:36


薛 彬: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三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