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实施进展】广西广电与东盟国家广电守望相助、共同抗疫

2020-04-23 18:2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针对全球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3月26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发表的《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重要讲话精神,广西广电充分发挥广西在东盟国家的独特区位优势和影响力,积极主动与东盟国家广电机构开展合作,通过开展短视频大赛、向东盟国家广电机构赠播防疫主题作品、多语言多渠道加大防疫外宣等方式,与东盟国家广电守望相助、共同抗疫,营造了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
  一是以抗疫为主题,面向国内外征集抗疫主题短视频。由自治区广电局牵头主办的第二届“三月三”短视频大赛参赛作品上线仪式3月3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大赛以“疫去春来·歌传天下”为主题,面向国内外征集“我爱家乡美”“第一书记唱山歌”“我的防疫故事”“致敬城市守护者”“网络山歌大擂台”“民族团结一家亲”六大板块的短视频作品,活动聚焦脱贫攻坚的典型事迹,聚焦“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生动实践,聚焦疫情防控阻击战广西干部群众风雨同行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以民歌民俗为切入点,以互联网为主要依托,用短视频记录传播广西文化、广西故事、广西声音。截至4月17日,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548部,其中,战“疫”作品85部,抖音作品190部,其他作品273部。
  二是以互联网为依托,发动多方力量向东盟国家广电机构捐赠防疫主题作品。自治区广电局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泛发动国内各涉外网络视听机构向东盟国家广电机构捐赠防疫主题宣传作品,活动得到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国外文局培训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广西广播电视台北部湾之声、广西新闻网、广西民族大学、阿里巴巴、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睿峰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西云飞科技有限公司、广西临届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钦州市雨花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主流媒体和高校、社会机构的迅速响应和大力支持,他们纷纷制作并捐赠各类新冠肺炎防控公益短视频和防疫知识图文手册(英文版)。
  在第二届“三月三”短视频大赛参赛作品上线仪式现场,自治区广电局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从征集到的视频(图文手册)中精选出短视频25部、图文作品75条共100件作品(中英文对照)赠送给柬埔寨NiceTV、印度尼西亚国家电视台等东盟国家广播电视传媒机构播出,助力东盟国家疫情防控。赠播的短视频内容包括“口罩的选择及正确佩戴方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常识(山歌)”“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动画片)、“居家隔离注意事项”等,每个短视频的时长1-3分钟,适合在广播电视及手机等新媒体终端播放,不同国家的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获取疫情防控的实用信息。
  三是发挥区位及资源优势,多语言多渠道加大防疫外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广播电视台发挥与东盟国家主流媒体的合作优势,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方式,报道我国抗击疫情的措施和成效。
  其一,利用小语种外宣优势,加大防疫外宣。广西广播电视台充分利用北部湾之声的小语种外宣优势,在广播节目中开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及推出《疫情防控科普指南》专题节目,用中、柬、老、泰、越、英6种语言滚动播发抗击疫情公益广告,紧跟热点发布最新疫情相关消息、防控措施和一线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从1月21日起,每天向越南广宁传媒中心、柬埔寨国家电台和老挝、泰国国家广播电台的合作节目翻译推送疫情防控新闻。同时,选取编译近百篇国内疫情防控重点宣传报道最新信息,利用新媒体《荷花》facebook多语种推送,让东盟受众了解中国速度,增强国际信任,营造良好国际舆论氛围。
  其二,加强与区内外事机构合作,面向在桂外籍人士加大防疫相关宣传。从2月2日起,广西广播电视台积极与自治区外事办合作,每天联合推出中文、英语、越南语、老挝语、泰语、柬埔寨语、缅甸语等7种语言最新疫情防控报道,服务在桂外籍人士。报道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多语言版)、中国尤其是广西为防控疫情采取的有力措施和成效、每日疫情信息、各国积极评价等,让在桂外籍人士及时了解疫情情况,营造良好国际舆论氛围。其中,广西广播电视台北部湾之声与自治区外事办联合译制的多语言版《广西关于实行境外人员返桂入桂主动报告制度的通告》《温馨提示!来广西的旅客朋友们请查收!》,由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广西各主流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并印制成海报、传单,由联防工作人员在机场、车站、隔离酒店等外籍入境人员较集中场所分发投放。广西广播电视台北部湾之声、自治区外事办微信、微博公众号积极推送多语言疫情资讯,微信公众号平均日点击量1000多次,多条微博阅读量超过3万。其中,2月2日中柬双语的“广西疫情信息及专家提示”阅读量达到56000多次。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网、教育厅在桂外籍人士微信群、商务厅在桂外籍人士微信群、外国专家局微信群、南宁出入境公众号、柳州外事公众号等广泛转发。
  其三,制作多国语言版防疫宣传片,分别在东盟国家当地电视台播出。广西广播电视台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协调国家卫健委、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以及部分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主题,紧急制作的《正确佩戴口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正确洗手7字口诀》等防疫宣传片及时译制了柬、老、缅、越语等东盟国家语言版本,并分别在广西广播电视台与当地电视台合作开办的《中国剧场》《中国电视剧》等电视栏目前后时段播出,截至目前,播出次数已达到170次。中国卫星电视长城平台特别开设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专栏,全天滚动播出防疫宣传片,并转播《广西新闻》,让海外受众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在起到科普宣传相关防疫知识效果的同时,也向海外受众展现中国与东盟国家同心抗“疫”的真情和中国举国上下一心抗“疫”的决心。
  四是加强交流与合作,营造了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在第二届“三月三”短视频大赛参赛作品上线仪式现场连线中,柬埔寨NiceTV电视台播出中心总监Rathina代表机构接收了赠播作品,并感谢中国同行的善举,表示柬埔寨各类媒体目前非常需要疫情防控知识的视听作品,这些作品将会很快安排播出。Rathina介绍:“支援柬埔寨的中国医疗专家组成员都来自广西,NiceTV很荣幸能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同行合作,报道中柬同心、互帮互助的历史性重要时刻。”Rathina表示要将此次赠播活动在国内进行宣传报道。
  印度尼西亚国家电视台新闻及节目事务总监Apni Jaya Putra也表示,印度尼西亚国家电视台每天安排大量时段播报疫情新闻,而宣传有关新冠病毒防控的短视频,非常有助于提高公众对冠状病毒的认知,广西同行捐赠的这些节目正是防疫期间急切需要的,对此深表感谢。
  抗疫期间,泰国、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分别通过广西广播电视台送出祝福和鼓励,为中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