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实施进展】助力“五网”建设 强力突破攻坚 ——2020年“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0-04-26 17:0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3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2020年“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提出,今年计划投入16.73亿元用于“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积极助力全区“五网”建设,将完成1961个未通光缆行政村的光缆联网,实现所有行政村广播电视光缆全覆盖,同时,积极推进一批广电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基建”设施建设,全力推动“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再上新台阶。

主会场会议现场。

  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出席主会场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宁主持会议。自治区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张虹,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甘毅出席主会场会议。

出席主会场会议的领导。

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出席主会场会议并讲话。

  黄俊华副主席指出,2019年,“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创新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初步成效,智慧广电工程成为我区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广西建设的“亮点”和“名片”。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
  对进一步推进“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黄俊华副主席强调:
  一是要全面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年国家广电总局把深入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工程作为2020年重点推进的“六大工程”之一,提出要建设智慧广电媒体、网络、公共服务、产业生态,加快行业优化升级。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广电工程建设,自治区把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总体方案,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进智慧广电工程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
  二是要聚焦工作重点,全力推动“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再上新台阶。今年是推进“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工程建设的目标任务,抓住工作重点,强力突破攻坚,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效。
  其一,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智慧广电传播网络体系。大力推进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积极开展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广西数字网络图书馆、全媒体信息室、广电网络IPv6等项目建设。
  其二,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智慧广电生态服务体系。发挥好“广电云”平台的作用,为政务、商务、旅游、金融、应急管理、智慧城市、物联网等领域提供优质广电服务,更好地服务数字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积极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融合,大力发展智慧广电+教育、智慧广电+医疗等,开展智慧广电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不移服务群众、服务家庭,打造数字家庭生活应用中枢,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电视功能,加快推进从“看电视”到“用电视”的转变。
  其三,持续提高内容供给质量,进一步完善智慧广电内容生产体系。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尽快实现“广西云”与“广电云”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上的共融共通,打造全区统一的融媒体业务联营体系,增强运营水平和运营效能。
  其四,强化重点领域监测监管,进一步完善智慧广电安全监管体系。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推进广播电视智慧监管,提升监测监管效能,努力构建广播电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的现代监测监管系统。
  三是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2020年“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圆满完成。各级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各市、县人民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工程建设的主体责任,各级“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领导小组要随时掌握工程进度,各级广电行政管理部门要抓好工作的统筹协调。要强化协同配合,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责任单位要明确职责分工,齐心协力推进工程建设。要加强督促指导,各级广电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自治区智慧广电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现场调度和巡回指导,确保智慧广电工程顺利推进。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宁主持会议。


  自治区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张虹在会上汇报了推进“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的建设情况。
  会上,张虹局长汇报了推进“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的建设情况。她介绍,2019年,广西将极度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和边境地区作为智慧广电工程实施重点,集中力量完成了8个边境市县所有行政村、4个极度贫困县所有行政村和100个极度贫困村的广播电视光缆联网工程建设任务。在靖西县等12个深度贫困县建成应急广播体系,覆盖160个乡镇、2980个行政村(社区),覆盖人口320万。
  2020年,自治区广电局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七个部门印发了《2020年“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今年计划投入16.73亿元用于“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包括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应急广播体系、数字网络图书馆等基础网络设施项目建设及“智慧社区”“智慧乡村”“智慧教育”等应用服务平台建设,计划完成1961个未通光缆行政村的光缆联网,实现所有行政村广播电视光缆、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并完成19个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会上,广西广电网络公司董事长谢向阳汇报了今年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的进展情况。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河池市、田东县分别在分会场作了交流发言。

  自治区“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在南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