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实施进展】广西所有行政村实现广播电视光缆“村村通” 实现历史性新突破

2020-07-21 11:3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20日下午,自治区广电局采用云直播的方式举行广西广播电视光缆实现全区行政村“村村通”发布仪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出席发布仪式并宣布全区所有行政村实现广播电视光缆“村村通”。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宁主持发布仪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虹,自治区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晓丽,李承武,朱为范,自治区广电局一级巡视员朱日荣、二级巡视员李晓泉,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向阳,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罗勇等参加仪式。

    发布仪式通过在主会场广西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管指挥调度中心现场连线梧州市藤县塘步镇禤洲村村委会,观看工程建设人员现场操作开通禤洲村广电光缆信号,正式宣告广西所有行政村实现广播电视光缆“村村通”。这为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填补农村的数字鸿沟,支撑网络扶贫奠定坚实的基础。

广西广播电视光缆实现全区行政村“村村通”发布仪式现场。

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出席发布仪式并宣布全区所有行政村实现广播电视光缆“村村通”。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宁主持发布仪式。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虹介绍广西广播电视光缆全区行政村联网建设情况。

主会场连线梧州市藤县禤洲村现场,工程建设人员现场操作开通禤洲村广电光缆信号,实现了信号正常,图像清晰,能够正常使用智慧广电业务。

    “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自2019年4月启动,一直把实现全区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用”作为重要努力方向,提出要在2020年前完成全区所有行政村通广播电视光缆的目标任务。为此,广西广电全行业集中力量、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克服行政村分布偏远,面广线长,山高路险,过江过河等困难,开展光缆联网大会战,于2019年率先完成了20个深度贫困县、4个极度贫困地区、100个深度贫困村和边境8个市县的行政村广播电视光缆联网。到2020年7月,全区仅剩下梧州藤县塘步镇禤洲村尚未联网。禤洲村位于禤洲岛上,全岛属行政村建制,禤洲岛离岸1.5公里,江边两岸无高位山体可利用,无法跨江建设光缆。广西广电网络公司通过创新无线光纤联网手段,采用2G通道的双向数字微波技术实施联网,最终打通岛上信号覆盖盲区,并通过光纤到户布网入户,顺利开通“广电云”信号。自此,全区100%行政村通达广播电视光缆,实现了行政村的“三通”,即通光缆、通“广电云”信号、通广电宽带。

    “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启动至今累计投入约18亿元建设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基础设施,联通了全区1.4335万个行政村和5.29万个35户以上自然村,新建光缆线路总长6.48万公里,将行政村的联网率从2018年底的49%,提高到现在100%,仅用了13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行政村全联网,完成了以前用5到10年才能完成的建设工作,在全区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发展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下一步,自治区广电局将推动光纤网络继续向35户以上自然村自然屯延伸,加快边境地区哨所、检查站、中小学校、教育机构、旅游景点等重点地区光缆联网,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加大智慧广电服务领域和覆盖面,更好发挥智慧广电的独特作用,为助推脱贫攻坚,服务数字广西、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做出更大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