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自治区广电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4 17:3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印发了《自治区广电局关于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任务,印发了《自治区广电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落实《条例》规定,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有力。一是按照《条例》及自治区相关规定理顺工作机制,要求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进一步强化本单位办公室是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行使的主管部门职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逐步做到体系顺畅、体制健全,责任有人担,事情有人抓、工作有人干。二是完善平台载体,在局网站规范化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保持栏目常态化更新,

通过网站、政务微信等政务平台、新媒体发布各类政策信息,方便公众查询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2021年共在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政务信息526条。

(二)围绕重点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流程。在拟制公文时,严格执行政务公开源头认定办法,在文件起草环节明确信息公开属性,确保应该公开的文件在印发文件同时即在局网站公开,提高政务公开时效性。二是强化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是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2021年,受理公开申请3件,办结3件,办结率为100%,无申请人提起的行政复议件。

(三)强化监督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一是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落实审核责任,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规范,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积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每季度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开展全覆盖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二是下发通知,指导、推动全区基层政府广播电视部门开展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1

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局网站功能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三是政民互动实效性有待提高。针对上述不足,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优化搜索服务、办事服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二是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政策措施,组织进行多种形式深入解读,提升政策知晓度。三是加大互动交流力度。依托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提供领导信箱、业务咨询、业务投诉等功能,研究落实政府决策公众参与,在涉及广播电视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前公开征求企业和群众意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七、对2020年度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2021年,我局围绕深入实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力建设,做优做强新型视听主流媒体建设,以“恰是百年风华”为主题的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大赛、电视短片大赛、“三月三”网络短视频大赛等重点热点,举办相关新闻发布会,拓宽了信息公开范围,切实提高发布解读力度,畅通互动交流渠道,增强办事服务实用性,提升群众体验感、参与度。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等各项工作制度,及时反馈公开申请,积极探索和细化相关制度,推动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渠道建设。推动我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向规范化、集约化、实用化、智能化发展。加强与区内外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通过区内外主流媒体、本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渠道,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政务公开工作新格局,为群众提供多样化、便利化、实用化的服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