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报送2014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2015年工作计划的报告(桂新广报〔2014〕226号)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报送2014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2015年工作计划的报告(桂新广报〔2014〕226号)

2014-12-05 19:36     来源: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贵厅发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4年12月1日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2014年推进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2015年工作计划
  2014年,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做好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领导重视,加大投入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6月18日,由原自治区新闻出版局与原自治区广电局合并成立的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正式实现合署办公,为保障合并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畅通,我局由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副局长亲自挂帅,组织局办公室对原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及原自治区广电局门户网站进行合并及升级改版,先后投入20万元,打造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自治区新闻出版局门户网站,并于6月18日当天向群众开通。同时,积极联络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原两局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的合并工作,尽量减少由于合并工作导致信息公开延时造成的影响。
  二、工作落实,规范公开
  年初,国办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下文简称12号文),我局根据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以局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为主,参与由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的各类信息公开现场活动、电视报刊主流新闻网站等媒体平台宣传为辅,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多渠道多手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截至11月30日,已公开包括各类本部门要求公开的政府信息881条。
  今年5月通过参加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的第二届全区政务公开日活动,以宣传展板向群众介绍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过去一年中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通过现场答疑、发放宣传资料及小纪念品等形式,向群众介绍并解读本行业政策法规,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办理新闻出版广电相关行政审批业务流程等信息。11月,局门户网站在原有政民互动版块的基础上,开设“网上发布厅”专栏,以问答的形式就我局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行业管理以及今年重点业务工作等方面内容向群众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同时,还就部分在政民互动版块收到群众咨询、投诉的热点问题进行答复及解读,以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11月30日,我局转办网上受理的投诉47起,呈快速增长趋势。充分说明我局信息公开点击率比较高,网上咨询版块设置给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在政务舆情监控方面,我局也在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工作。2012年起,原自治区广电局斥资建立本系统相关业务包括政务服务等内容在内的舆情监控系统,并制定一整套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今年两局合署办公后,增加对新闻出版系统舆情的监控,并在原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截至11月30日,已通过该系统编报舆情专报4期,为领导决策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二)加大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力度
  为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我局不断加大本部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
  1.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通过畅通五个政务公开公开渠道,主动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建设:一是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包括审批依据、办理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等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并及时公开办理情况,为群众提供便捷的信息查询平台;二是办事公开,通过局门户网站将本部门所涉及的所有行政审批项目根据处室职能进行分类公开,并提供网上业务咨询,便于群众查询监督;三是服务公开,通过本地媒体、阳光政务热线等向社会公开政务工作内容,并对审批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跟踪,主动了解群众需求,及时提供解决建议,确保服务工作到位;四是程序公开,通过修订《广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政行政审批项目操作规范》,清理、整合行政审批项目,统一、规范行政审批项目操作程序,并将修订后的操作规范及时印制公布;五是评价公开,通过窗口服务评价和政务服务网上投诉功能,虚心接纳群众提出的改进意见,认真整改,不断提高自身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
  2.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
  两局合并后,为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我局重新整理并通过局门户网站及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布了合并后的行政处罚事项(不含涉密事项),接受群众的监督。此次公布的行政处罚事项共有311项,其中涉及广播影视执法的185项,新闻出版执法的126项,公布公告中将每项行政处罚的种类、查处主体、事由及依据进行逐一明确,为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奠定基础。
  在监督检查方面,今年通过局门户网站及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曝光对区内无证而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业务的网站进行的行政处罚决定,加大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外,我局今年也根据自治区财政厅的统一格式,对包括2014年部门预算说明及2013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等财政资金信息进行公开,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截至11月30日,我局共通过局门户网站及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布政府招标采购信息26条,做到公开、公正、透明,自觉接受群众及社会监督。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是今年我局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计划实施包括村村通、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重点项目,为此,借两局合并门户网站改版之际,整合原单项工作专栏,开辟公共服务专栏,用以公开我局各项公共服务工作的计划措施及开展情况,截至11月30日,已发布相关信息39条。
  (六)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局门户网站改版后,我局以便民为出发点,专门在新的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版块设置依申请公开专栏,并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要求等向群众公开,截至今年11月30日,我局未收到一起依申请公开申请。
  (七)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9月,由局办公室组织局信息公开工作及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上级通报的网络泄密事件,并要求引以为戒做好网络保密安全工作,重申有关保密法规,对保密规定再次进行强调申明。同时,进一步完善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在原自治区广电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的基础上,结合两局合并后的具体情况,严格遵守“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再次修订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凡未经审核的信息严禁上网发布,并逐项列明禁止发布信息的来源及涉及内容,层层把关,明确责任,促进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保障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门户网站自今年6月18日起运行至今,未发生一起因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导致泄密事件。
  另一方面,我局充分发挥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作用,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在今年10月28至30日举办的全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主任培训班上,特别邀请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务办主任蔡振军同志,自治区保密局技术处副处长谭健秋同志对参训学员进行授课,进一步强调了如何通过电子政务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及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应注意的保密事项,此次培训范围覆盖全区各级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共110人,培训效果良好。
  三、查漏补缺,正视不足
  2014年,我局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明显成绩,但仍有需要不断完善的地方。一是因两局刚刚合并,仍未开通政务微博及政务微信;二是借用新媒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手段仍不够丰富;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仍要加强。
  四、明确目标,健全完善
  2015年,我局将更注重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手段,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新旧”同抓,拓宽渠道
  2015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电视平台将要投入使用,借助这一契机,我局也将探索借用传统媒体这一本部门优势途径,如何更好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本部门政务微博及政务微信的运行使用也将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又一重点推进项目。
  (二)加强培训,提升意识
  信息公开工作的特殊性及重要性,我局将继续通过线上及线下不断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做到应公开信息全部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让群众了解,让社会监督,以此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特此报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