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12 08:41     来源: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7年,我局继续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为主线,严格按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 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和规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4〕75 号)要求,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通过局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包括各类本部门要求公开的政务信息及政府信息共计1216条。5月17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来函同意我局关闭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模块,之后不再更新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内容。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局办公室负责,并以业务指导的形式,指导局信息中心开展具体工作。目前,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有8人(含局办),其中,专职人员(信息中心)3人,兼职人员5人,分别负责政府信息收集、整理、发布以及政府信息发布平台的运行维护。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进一步完善《广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信息工作制度》《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严格遵守“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凡未经审核的信息严禁上网发布,并逐项列明禁止发布信息的来源及涉及内容,层层把关,明确责任,促进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保障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同时,开展信息公开培训,强化保密意识。完善《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规定》《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工作人员保密工作规定》《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涉外活动保密工作规定》《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涉密办公设备办公自动化设备及通信保密规定》《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管理规定》等五项保密工作规定,还开展了保密自查自评工作。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门户网站运行至今,未发生一起因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导致泄密事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补充更新《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信息公开目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务公开指南》。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一是优化我局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兼顾内容建设与公开渠道优化,完善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栏目,提升局手机网站各项服务功能, 2017年,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手机网站(http://gxpprft.qingk.cn)全新升级改版上线,实现与局门户网站信息同步发布,使得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展,内容形式进一步丰富,时效性、便民性和互动性进一步增强。二是除完成行政审批专栏建设、提供便民在线查询等政务服务规定动作外,还积极打造信息化信访平台。三是完善机制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广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信息工作制度》《广西新闻出版广电局机房安全管理制度》《广西新闻出版广电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为电子政务顺畅运行提供切实有效的制度保障。对局门户网站进行常态化监管,严格执行“周巡检、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制度情况,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 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对照局门户网站进行自查和整改。实行每人每周轮流值班,定时查看网络信息系统运行情况,定期修补网站漏洞,及时对防火墙,路由器等网络安全设备增设了相应的防护策略,保障局门户网站安全平稳运行。目前,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门户网站已按公安部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标准和我国有关电子政务信息安全要求,进行信息系统等级保护二级备案。四是加强新媒体建设。利用微信、微博、手机网站等新途径,就社会关注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广泛征求民意。
  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办发〔2016〕39号) 要求,成立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完善《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面推进新形势下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公布信息情况
  全年通过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门户网站、手机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16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11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4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公开8件。就我局重点工作和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开展专题网上调查、意见建议征集活动5次。局长信箱共收到信件20封,回复处理19封,回复率达95% 。收到业务咨询138件,回复121件;收到问题投诉127件,回复102件,回复率均达80%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4次。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务微信拥有订阅粉丝1753,图文信息发送760条,公开政府信息数412条;政务微博拥有粉丝数154,发布信息177条,公开政府信息数129。
  (二)加大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力度
  为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我局不断加大本部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
  1.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
  全面梳理我局公共服务事项,对直接面向基层群众,与群众办事创业密切相关的事项列为公共服务事项,并编制目录清单,优化操作流程,简化办事条件。
  2.建立政务数据资源目录体系
  梳理网上办事事项,编制我局网上办事事项目录,制定线上线下联动机制,推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进驻广西政务服务网。针对国务院、自治区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文件发布,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务服务窗口及时调整3.0系统审批目录,及时对局门户网站事项进行动态调整,更新和补充广西网上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栏目信息,充分发挥网上政务服务功能。2017年报送行政审批统计信息12条,行政许可信息数据公开信息30条,方便群众查阅政务信息。
  3. 推进信息共享开放建设
  一是对接全区统一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全区信用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自治区工商局“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协同监管平台)”归集、报送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颁发的各类许可证信息(许可证号、企业名称、许可起止时间、统一社会信用信息代码)、工商登记信息以及行政处罚信息。完善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并将资源信息按时上传到相应资源目录下。二是安装并升级自治区数据交换与信息共享平台的数据接口与交换箱。2017年,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已累计报送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涉企信用信息328 条,并通过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全区新闻出版广电系统涉企信用监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4.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通过畅通五个政务公开渠道,主动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建设:一是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包括审批依据、条件、数量、期限、需提交材料目录等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并及时公开办理情况,为群众提供便捷的信息查询平台;二是办事公开,通过局门户网站将本部门所涉及的所有行政审批项目根据处室职能进行分类公开,并提供网上业务咨询,便于群众查询监督;三是服务公开,通过本地媒体、阳光政务热线等向社会公开政务工作内容,并对审批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跟踪,主动了解群众需求,及时提供解决建议,确保服务工作到位;四是程序公开,根据我局执行的权力清单制度要求,及时清理、整合行政审批项目,统一、规范行政审批项目操作程序,并将修订后的操作规范及时公布;五是评价公开,通过窗口服务评价和政务服务网上投诉功能,虚心接纳群众提出的改进意见,认真整改,不断提高自身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
  5.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
  2017年我局重新整理并通过局门户网站分别公布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广播影视执法事项和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新闻出版执法事项(不含涉密事项),接受群众的监督,公布公告中将每项行政处罚的种类、查处主体、事由及依据进行逐一明确,为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奠定基础。全年公布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1项,《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送达公告1项,
  (二)继续推进财政信息公开
  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外,2017年我局根据自治区财政厅的统一格式,对2017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2016年部门决算、2016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整改结果等信息进行公开,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全年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布政府招标采购信息176条,做到公开、公正、透明,自觉接受群众及社会监督。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我局公共服务工作主要包括村村通、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重点项目,2017年在局门户网站“公共服务”专栏,发布各项公共服务工作的计划措施及开展情况信息20条。
  (五)扩大公开范围,多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全年,我局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次,一是4月20日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次居民阅读指数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二是4月24日召开2017年打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活动新闻发布会,三是9月8日召开2017“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以便民为出发点,专门在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版块设置依申请公开专栏,并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要求等向群众公开。全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2017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未产生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收到行政复议1件,提起的行政诉讼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有不足。一是通过新媒体手段公开政府信息的模式还需进一步探索;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开展情况的宣传和引导工作仍要加强。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2018年我局将通过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加强培训等措施,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作用
  2018年,我局继续充分利用政务微信、政务微博这两个平台,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新闻出版广电行业动态、政策动向、精品推荐等信息,发挥这种即时通讯工具快速便捷、灵活多样的传播优势。下一步还将探索开通政务微博,力争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
  (二)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
  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等方面的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加强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不断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做到应公开信息全部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让群众了解,让社会监督,以此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