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自治区广电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自治区广电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20 09:5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2019年自治区广电局对局政务公开小组进行了调整,由局主要负责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成员为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共8人,由局办公室牵头,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开展政务公开日常具体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因机构改革,自治区广电局根据调整后的机构职能修订了《自治区广电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自治区广电局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汇编》《自治区广电局网站政民互动栏目留言处理流程图》,印发了《自治区广电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自治区广电局信息工作考核实施方案(试行)》。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对应改革后的机构职能,更新自治区广电局的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将信息公开目录与网站相关栏目内容关联融合,通过目录可检索到具体信息;更新网站上领导简介、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等信息。对照2019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参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说明》,对自治区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说明进行更新,并发布至网站。按年度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计划、权责清单、本部门财政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1.推进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完成调整局网站名称和域名工作,完成网站IPv6改造。对应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调整局网站机构职能栏目内容、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业务信息栏目、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等。实行内容发布“三审”制度。推动网站的公开、办事、互动功能与政务新媒体融合。执行网站递进式监管制度和安全防护制度,落实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制度。2019年,通过局网站发布政务动态信息743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1167条。
  2.推进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理顺自治区广电局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实行内容发布“三审”制度,做好政务新媒体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打造基于微信公众号的政务新媒体矩阵“智慧广电微服务”,推进政务新媒体与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2019年,通过“广西广电局”APP客户端发布各类信息639条,政务微信推送图文信息621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46条;通过今日头条官方号发布文章476篇(含转载),上传视频12支,年阅读量94万,最高单条阅读量22万;通过抖音官方号上传视频38个,获赞215次,最高单条观看量1218次。
  3.推进政务信息宣传渠道建设。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通过主流新闻媒体平台的宣传报道,扩大自治区广电局本年度重点工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2019年,在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活动期间,电视周组委会组织了包括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等在内的25家媒体,45名记者参与采访报道,活动期间共发出通稿8篇,相关报道反馈共计156篇次。一些重点活动分别被中央主流媒体刊播报道,在媒体中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如:由新华社采写的《从广播电视到网络视听——中国—东盟深化影视合作促民心相通》被中国政府网转载刊登;中央电视台分别在《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栏目对电视周系列活动进行了2次报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人民网广西频道刊发了自治区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张虹的署名文章《牢记使命 守正创新 为广西广播电视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新动能》。全年,自治区广电局还就重点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录制广西广播电视台《讲政策》专场电视节目3期,在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新闻》播出报道24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
  制定印发《自治区广电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分工及责任处室,结合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指标,分解下达考评指标责任分工表,各责任部门按照分工要求,明确责任人,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配合绩效考评单位对自治区广电局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考核,配合社会机构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六)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情况。
  认真学习2019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解读内容,对照新修订的条例,对自治区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说明进行更新。根据国家、自治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本局实际情况,制定印发《自治区广电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1.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2019年,自治区广电局围绕实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举办首届中国—东盟电视周、建设应急广播、实施“广西广播电视百名人才”计划等重点工作,采用文字、音频、视频等展现形式,通过广西主要新闻媒体及本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全年,政策解读11次,其中新闻发布会2次,广西广播电视台《讲政策》专场电视节目录制3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缩减回复时间,注重跟踪督办、回访核实。2019年,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收到有效留言261件,均按时回复处理,获群众表扬5次;整理常见问题汇编1次。
  2.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2019年,公开局领导调研信息40条,公示信息26条,公开自治区广电局2019年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提案答复结果2件。2019年未收到政协建议提案。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在局网站开设“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公开《行政处罚、行政奖励、行政检查流程图》《自治区广电局行政执法人员名单》《自治区广电局抽查事项清单》《广西互联网视听节目持证备案网站信息表》《广西广播电视制作机构名单》。在“双公示”专栏,公开《自治区广电局“双公示”目录》及行政许可信息78条。2019未执行行政处罚,公开行政处罚信息0条。
  3.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强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公开自治区广电局开展行业扶贫、定点扶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等工作实施情况信息(视频)90条,其中包括与自治区扶贫办联合制作的扶贫公益宣传片《智慧广电 助力脱贫攻坚》。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公开《自治区广电局市、县二级权责清单规范化通用目录》。局本级行政审批、其他权力等事项共33项全部在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开通网上办理功能,29项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窗口在办的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权责清单进行及时跟踪调整。印发《自治区广电局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区广播电视行业各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公开《全区广电系统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开涉及自治区广电局的行政许可信息共78条,同时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和“全区信用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送。公开《自治区广电局关于在南宁、崇左和钦州3市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的通知》《自治区广电局关于行政审批事项推行“证照分离”试点改革的通知》等“证照分离”改革文件。在全区率先、全国领先利用智能机器人“智慧小电”进行政务服务,实现群众办事“全程自助服务”“智能化审批”“不见面审批”,“智慧小电”启用以来,共办理业务“一事通办”事项5件,受理群众业务查询50多人次、浏览宣传视频40 多人次。三是深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按时限,按规范,公开部门决算、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本局对自治区审计厅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中指出问题的整改结果等,公开统计数据信息5条。四是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涉及乡镇无线覆盖和应急广播建设工作实施、进展情况、项目招标和中标公告等信息(视频)77条。
  4.推动平台渠道建设。配合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完成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工作,2019年,共接到12345政府服务热线转至本局的留言5条,全部按时回复。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建设,按自治区相关文件要求推进政务云建设、非密业务专网和应用系统整合迁移、数据共享和开放、大数据应用等工作任务,2019年自治区广电局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工作取得的成绩进入全区红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自治区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不足。2020年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自治区广电局实际工作,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深度。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2019年,自治区广电局虽然重新完善了信息公开的相关配套制度,印发了任务分工,但是还需进一步探索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律,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渠道建设。推进网站的公开、办事、互动功能与政务新媒体融合,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加强与区内外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通过区内外主流媒体、本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做好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形成全方位政务公开工作格局。
  (四)进一步加强培训力度。继续加大培训力度,继续提高工作人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意识,做到应公开信息全部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