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自治区广电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31 09: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自治区广电局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和制度建设。

1.自治区广电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全系统政务公开、政务数据资源治理、网络安全、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2.通过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普法宣传,把《条例》作为落实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机关干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

3.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自治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文件,进一步完善《自治区广电局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汇编》、《自治区广电局网站政民互动栏目留言处理流程图》, 并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测管理制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应急预案(试行)》等制度,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应急联动机制。

(二)整合政务信息系统,加强政务数据治理与开放应用,打造零距离服务。

1.制定下发《自治区广电局关于印发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广发〔2020〕66号),明确局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重点任务分工表,统筹推进全区广电行业政务数据资源应用管理改革。先后完成局网站迁移至广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工作、全区广电系统信息化资产普查、局(含二层单位)内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清理、规范等工作。整合后的政务信息系统完成接入壮美广西·政务云、广西电子政务外网、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自治区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广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自治区“互联网+监管”系统等统一应用支撑平台,实现重要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初步完成自治区广电局政务数据治理工作,建成政务数据资源图谱,初步构建“数据+生态”开放应用生态圈。

2.聚焦群众“痛点难点”,优化广电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实现政务服务温暖高效。继续完善、实施行政审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容缺受理”、“证照分离”、“告知承诺”、“同城通办”、“减证便民”等政务服务改革,并及时在局网站上公开,打造零距离服务、无障碍发展的营商环境。(1)创新行政审批方式,开展智能化审批。2020年,我局以“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为基础,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把行政审批智能化建设作为提升群众政务服务满意度的重要突破口,对行政审批事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设立审批”实行告知承诺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将办结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同时,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由传统审批向智能服务转变,实现群众依照公开的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清单“全程自助服务”、“不见面审批”,促进“线下办”向“网上办”转变。2020年,我局通过“证照分离改革”方式办结行政审批事项9件,网办率76%。(2)推进管理创新,完成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梳理。一是做好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的贯彻落实工作。我局承接行政许可事项2项,分别是设区的市、县级地方新闻单位《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核发,以及县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变更台名、节目设置范围或节目套数的审批。2020年出台《自治区广电局关于印发承接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广发〔2020〕142号),及时调整了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事项库和行政审批标准化目录库,编制、修订、完善行政许可操作规范、流程图和办事指南,并予以公布。二是对本部门、系统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和相关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形成全区广电行政许可行业目录,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不断提高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管理水平。

(三)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拓宽主动公开范围,推进历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发布、属性认定、信息管理、动态调整等工作机制。2020年,自治区广电局编制主动公开文件69件、依申请公开文件245件,在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398条。

2.推进历史政府信息公开。在局网站开设“历史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对本机关2017年至2019年以来未进行公开属性认定以及定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公文,开展公开属性审查,对因情势变化具备主动公开条件的公文类信息,转化为主动公开,并在网站上向社会发布。2020年转化为主动公开的文件共计32个,全部在局网站上发布。

3.深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实现常态化执法维护。深入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完善公开目录和内容,确保公示信息及时、准确、合法、无遗漏。局网站全年公开行政许可信息105条。

4.结合抗击新冠疫情需求,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在局网站首页开设“抗疫”专栏,链接至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并新增“抗击疫情 广电在行动”专栏,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情,全年发布图文音视频信息128条。

(四)提高解读回应实效,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1.提高政策解读针对性。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采用文字、音频、视频等展现形式,通过广西主要新闻媒体、本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对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进行针对性解读。2020年,公布政策解读13次(含新闻发布会1次、视频解读2次)。

2.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实现政民互动。在局网站开设专栏目,通过局长邮箱、网上信访等渠道接受群众投诉、咨询,并在5个工作日内做出反馈。网站全年收到网民留言124条,办结124条,公开回复70条,回复率100%。

3.推进执行公开、决策公开。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做好前期调研、论证,对影响面广的重大决策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并对采纳情况作出说明。2020年,在局网站“调查征集”栏目中发布征集调查16期,收集意见25条,公布征集结果24条。

(五)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做好自治区重大项目“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宣传。通过制作宣传片、板报和到基层召开调研座谈会等方式,让群众广泛了解这一惠民政策,利用群众监督促进项目建设顺利实施。4月21日,在局网站发布《〔解读〕自治区8单位联合印发2020年“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对项目进行全方位解读。联合广西广播电视台拍摄智慧广电助力脱贫攻坚电视专题节目,于10月4日晚在广西卫视《讲政策》栏目播出,专题宣讲党和政府实施智慧广电惠民工程相关政策和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

2.加大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政策信息公开力度,深化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脱贫成效等信息公开。在局网站全年发布相关图文视频信息64条,涉及局领导带队“书记一线办公”面对面座谈会、新春走基层文化惠民慰问演出、“一帮一联”活动、扶贫产业帮扶、走基层强四力、扶贫脱贫显成效等内容。

3.结合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等宣传热点增设新栏目,突出信息发布时效。以32条视听图文报道多维度宣传“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通过聚焦后疫情时代、聚焦开放式合作、聚焦中国东盟合作未来、聚焦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打造线上+线下“不落幕”电视周以及大屏+小屏全网宣传阵营,为政府+企业多渠道多领域交流搭建平台。

(六)加强政府部门用权公开,为监管保驾护航。

1.严格实施权责清单制度,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深化简政放权,推进履职尽责和职能转变。一是根据机构改革的职能划转,调整我局权责清单。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了自治区广电局修订后的权责清单,共有行政权力33项(含行政许可22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我局及时在网站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以基层用权公开为导向,加强指导推进地方广电部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调整全区广电部门市、县二级权责清单,规范通用目录,确保同一权责事项在自治区、市、县、乡四级权责清单的名称、类型、依据等要素上保持一致,实现同一权责事项在全区广电系统无差异化。三是在局网站设置领导之窗、机构职能等栏目,主动公开领导简介、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办公地址、公开电话等信息,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权力配置信息向社会公开。

2.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系统梳理本机关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集中发布。2020年共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全部及时公开。

(七)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力度。

1.规范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及内容更新,不断提升政务公开透明度。一是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子栏目,将信息公开目录与网站相关栏目内容关联融合,实现设置、检索、下载等功能互联互通。二是继续严格落实“日巡检、周检测、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的递进式监管及信息发布审查机制,重点从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设计等方面加强网站内容建设,提升网站信息公开、办事服务的质量水平。2020年,局网站更新发布信息1389条。

2.打造基于微信公众号的政务新媒体矩阵“智慧广电微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加强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每周更新内容,实行内容发布“三审”制,避免出现安全、泄密事故等问题。整合政策文件、办事服务、便民查询等资源,提供多维度的便民利企服务。2020年,更新微信公众号信息6087条、微博公众号信息152条、今日头条官方号信息337篇、抖音官方号视频84个。

3.配合做好政府公报建设。按要求将我局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报送政府公报编辑单位,供政府公报选登。

4.推进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工作。高效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服务工单,实现第一时间签收、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办结、第一时间反馈。2020年,我局办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138件,办结138件,按时办结率100%。

(八)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一是保障网络、信函、当面申请等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各环节的制度规范。2020年,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申请人为自然人,内容涉及本部门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全部按规定程序和时限答复。二是在局政务服务窗口设立信息公开查询点,并通过局网站“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栏目等渠道,正确指导和协助群众查询政府公开信息、办理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三是通过我局政务服务窗口全年受理、办结行政审批事项178件,事项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没有政务服务投诉。四是通过政务服务窗口每年按时完成政务服务信息的编辑报送工作,我局多次被评为“政务服务信息报送优秀窗口”单位。

(九)2020年,自治区广电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

+2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3

11752.3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钩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和细化。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渠道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针对存在问题,下一步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自治区广电局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2021年,将围绕深入实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力建设、做优做强新型视听主流媒体建设等重点热点,拓宽信息公开范围,切实提高发布解读力度,畅通互动交流渠道,增强办事服务实用性,提升群众体验感、参与度。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等各项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和细化相关制度,推动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渠道建设。推动我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向规范化、集约化、实用化、智能化发展。加强与区内外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通过区内外主流媒体、本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渠道,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政务公开工作新格局,为群众提供多样化、便利化、实用化的服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